日期:[2022年05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要积极构建中国特色ESG体系

每经记者 可 杨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2年5月28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中国ESG论坛2022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ESG与双碳战略”,探讨ESG与双碳战略主题的理论新成果、实践发展及政策制定。每日经济新闻作为论坛官方合作媒体,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研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一套完整的ESG体系不仅是一种追求企业长期价值增长的理念,还包括信息披露、指标评价、投资决策等一系列实践操作,是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的生态系统。
  尚福林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ESG理念在中国落地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
  他表示,要充分肯定ESG理念在中国取得的推广成果。ESG理念的引入,为绿色发展进一步开拓了空间,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抓手,特别是在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后,ESG投资引领撬动作用更加凸显。
  同时,尚福林认为,要充分认识、构建中国ESG体系的特色。ESG概念是个舶来品,兴起于西方,目前ESG投资实践也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二者合计约占全球ESG投资规模的85%。在我国,正在构建的ESG体系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
  对于构建中国特色ESG体系,尚福林提出了四点建议:发展ESG投资助力双碳目标;树立ESG理念,服务共同富裕目标;加强ESG信息披露,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培养ESG理念,防范金融风险。
  尚福林在演讲中表示,要积极构建中国特色ESG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的ESG体系,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平衡好个体利益与社会利益、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关系,充分发挥ESG体系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