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贝壳找房副总裁、贝壳租房运营负责人张珊:希望房屋长租行业能真正进入微利、可持续状态

每经记者 王佳飞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贝壳租房才刚刚迈出一小步,我们也是新的探索者,这个市场很大,我们很小。”
  日前,贝壳找房副总裁、贝壳租房运营负责人张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
  2021年11月底,贝壳提出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指代主营业务,即存量房和新房经纪交易服务赛道;两翼分别为整装大家居事业群与普惠居住事业群,贝壳租房重新铺开。
 
 市场租赁需求非常大
 
 我国拥有相当大的租赁市场。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租赁人口数超过2亿人,且仍保持增加趋势。另一方面,租客的租住时间不断延长,一线城市高校毕业生的平均租住时间或超过10年。
  同时,近年来国家政策也越发明确,从住有所居到租购并举,从“规范发展长租房”到“加快发展长租房”,以及培育、鼓励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政策及支持举措陆续出台,都意味着住有所居新时代的到来,住房租赁企业迎来了新发展契机。
  贝壳选择切入租赁市场,对此也有着清晰认识。张珊说:“我们能看到整个市场上的租赁需求非常大,但同时客户的租房体验不是特别好,很多市场化主体的运营效率也不是很高。”
  张珊表示,贝壳租房要“通过投入供需两端,探索美好租住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贝壳租房主要通过在供给侧探索多层级的租赁供给体系、在消费者侧打造更健全的租赁服务保障,希望能够给让以青年人、新市民为代表的广大租房群体能够租得到、租得稳、租得好,让租房成为一种美好生活方式。”
  对于贝壳租房的具体业务及服务,张珊表示:“目前贝壳租房可以提供的产品包括主要包括两大类,包括集中式公寓和分散式房源。在服务上,目前贝壳已推出面向租住群体的七大微光服务保障。”
  “作为租住服务平台,贝壳租房连接了链家、德佑、21世纪不动产等经纪品牌,以租赁经纪服务的方式提供海量房源,丰富住房租赁市场供给,服务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其次,贝壳拥有房源去化能力,同时拥有多年对用户和行业的理解,可为长租公寓提供运营服务;同时,贝壳租房正在公寓领域探索投资运营与品牌联运模式。”
  在集中式公寓领域,2022年初,贝壳租房旗下青年社区的公寓品牌——新青年公寓已于2022年2月在上海徐汇区正式落地,项目总量为2979套,并且“其中有一些房间的房租是在2700到3500元之内的,在上海核心商圈之内,这样的价格无论是与周边公寓,还是一居室相比,都大概低了30%以上”。
  分散式房源方面,以“贝壳省心租”产品为例,通过机构化运营方式,将市场上分散的房源转为专业机构化长租房源,为分散式房源的业主、租客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托管服务。
  最后,贝壳也将尝试投资共建房源,根据不同城市政策鼓励方向,结合各城市供给特征,探索多种供给产品。
  张珊介绍,贝壳租房已在成都发布面向消费者侧的租房服务保障;3月底,贝壳租房推出佣金透明、租金安全、人身财产保障等七大“微光服务保障”。
 
 致力于微利、可持续
 
 在供给端,今年贝壳租房还将通过多元化方式提供10万间房源。
  张珊具体解释称:“10万间房源,包括分散式和集中式房源两类。分散式主要是以省心租为代表的机构化托管房源,集中式则为集中式公寓项目。在政策鼓励的市场化长租房方面,构建包含轻托管、整收分租、普租等多模式联动的分散式租赁供给解决方案,将市场上分散的房源转为有品质、可信赖的专业机构化运营托管房源,并提供专业管家服务。”
  “在集中式房源供应上,包括面向新市民、新青年直接提供的公寓房间、蓝领宿舍床位,也包括根据不同城市政策鼓励方向,探索基于非改居、城中村、集体土地、老旧小区更新等多种供给渠道的模式,并探索银行、特资等资产资金渠道的合作等。”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租赁行业是微利行业,目前也已经存在相对成熟的企业,贝壳如何解决盈利问题?
  贝壳相关负责人早先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租赁行业不太可能出现暴利。贝壳如果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品质服务之后,消费者就会更加信赖这个机构和组织,从而减少很多成本,会让我们的效率变高。希望借助过去我们的经验和现在的能力,帮助这个行业真正进入到微利、可持续状态。”
  当然,贝壳的租赁业务也是背靠贝壳的,张珊就表示:“我们相信能做得好贝壳租房,核心是依托贝壳找房的基础能力。过往20年,我们积累了很多数据,包括一些真实的交易客观数据,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数据,精准洞察到客户的需求,给客户提供多层次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来看,贝壳的租赁业务仍旧在探索阶段,张珊表示:“我个人认为租赁赛道是非常大的。我们希望能够联合多方,提供一些模式探索,联合多方提供供给侧解决方案,也希望更多提供不同品类、不同服务的企业一起加入进来,一起为租房市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长期来看,贝壳租房始终围绕着愿景出发,能够给更大的租房群体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更好的差异化服务,让租住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