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梦百合董事长怒怼股民 敬畏投资者不应是空话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你的内心得多黑暗才能有如此想法啊?你太自以为是了认为监管不审关联交易吗……”
  近日,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怒怼股民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
  “冲冠一怒”怼股民,这样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并不罕见,昔日千山药机、通策医疗等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曾有过此种行为,但此番如倪张根这般激烈的言辞,却是罕见。甚至连“你脑子也有病吧”“歹人”等词句也用上了,很难想象,这样的话竟然出自一家上市公司“掌门人”之口。
  股民的这篇帖子所指有三:1.“花式套现”,具体手段包括关联交易、“大宗交易”及股份质押;2.债务严重;3.业务进展不顺却不知调整。这篇帖文内容不多,语言也较为平和,但每一条所指均为要害,尤其是第一条暗指公司存在重大治理缺陷,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这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
  股民所指是否就是事实,有时“吃瓜群众”不好评价。但发帖与回帖之间生出龃龉,小股东和董事长闹到如此地步,令人遗憾。
  股民能不能针对公司发表意见?这一点不应当有疑问。股民能不能有怨言?从2021年的高点至今,梦百合股价已累计跌逾七成,市值损失100多亿元,公司也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股民有怨言也在情理之中。股民发帖能不能带主观理解而不那么严谨周全?股民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若法律方面没有越界,那就在合理范畴。
  对倪张根来说,身为董事长,该不该关心小股东们的利益和诉求?可不可以对自己不认同的观点进行反驳?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企业家有自己的情绪不难理解,但这种情绪的表达,不应当脱离理性的约束。相比之下,梦百合以公告的形式进行的最新回应,显然要理性规范得多。
  回到两人争吵的本身。关联交易向来是上市公司的敏感区域,但只要定价符合市场化采购原则,关联交易本身并不构成问题。与兄弟公司恒康数控(倪张根控制)之间的关联交易数额占梦百合的营收比例很小(不到1%),但占恒康数控总营收的比例却很高(连续4年超过一半),恒康数控业务高度依赖梦百合这是不争的事实。在公告中,梦百合也解释了关联采购的原因和定价情况,倪张根也列举了恒康数控方面对梦百合的“无私帮助”。从彻底释疑的角度,梦百合还可以阐述为何不直接收购恒康数控,让成本内部化,一方面可以减少关联交易的问题,还可以降低成本——如果适合收购,可能是恒康数控利润率太低没赚多少钱,这其实也能消除中小股东的忧虑。此外,针对大宗交易套现、股份质押等问题,这些也都是通过公告就可以清楚阐明的。
  股东之间形成合力,上市公司才能稳定健康发展。尊重每个投资者不是空话,尤其是对部分投资者犀利的言辞,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当有容人之量,用语当严谨慎重,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其自身形象,更关乎上市公司的形象。更进一步来讲,不管是企业高管,还是企业本身,都要知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赢得市场和投资者的更多尊重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