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贝壳“一体两翼”战略着眼点为未来增长率

“我们相信,从‘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使命出发,贝壳可以让未来的中国家庭,住得更美好!”
  这是贝壳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彭永东在贝壳上市仪式上表达的使命愿景。
  2022年5月11日,在遵守北京市防疫政策的前提下,位于北京的贝壳总部举行了“云敲锣”仪式,贝壳正式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2423”。据了解,这是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形式返港的中概股。
 
 服务者价值崛起
 
 彭永东表示:“今天,贝壳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感谢所有相信贝壳的客户、服务者、合作伙伴与股东,感谢香港交易所的指导和支持。从链家到贝壳,我们见证并参与居住领域数十年发生的变化——科技重塑居住体验,服务者价值崛起;作为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我们看到中国家庭对美好居住的期望不断提升。”
  对于贝壳介绍上市,中信证券首席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产业分析师陈聪介绍:“贝壳公告以介绍方式推进在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一旦方案完成,则意味着公司即使在一个交易所摘牌,亦不影响在另一个交易所上市地位。这有效化解了公司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保护了存量股东利益。另外,方案不涉及新股发行, 最大限度避免了摊薄,加快了方案进度,有利于公司早日进入港股通,吸引更多投资者,提升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链家房产经纪人李黎明与装修水电工人刘鉴代表贝壳平台40多万服务者,和公司管理团队、投资人一起敲响了上市铜锣。
  李黎明来自北京,是链家从业7年的一线经纪人,今年35岁的她,和那些忙着找房子、卖房子的同行不太一样,她对服务社区居民,有着“大管家式”的执着与热爱。
  据介绍,社区居民每每家中遇到急事,都习惯性地去找李黎明。大家知道,没时间接孩子下课、不方便收取快递、给孩子免费打印资料,找她都能帮上忙。
  此外,李黎明特别关注社区老人,她也是大家公认的“小李老师”。从2016年做经纪人开始,她便主动在社区开办培训班普及防诈骗知识,到后来,她主动申请负责最受老人欢迎的手机学习班,手把手地教老人买票、挂号、拍照、购物。忙起来,社区的手机班课程,一个月能办上好几场。
  因此,李黎明的客户50%来自线上,近50%出自社区和转介绍,她连续5年精英社成员,3年赢亲情获得者,1年九位数,以及斩获五星经纪人,2020年,带领团队取得公司业绩TOP10的优异成绩。
  正是在贝壳连接的无数个李黎明的努力下,贝壳有了今天的成就。2021年贝壳平台完成了超过450万笔房屋交易,总交易额由2020年的人民币34991亿元大幅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38535亿元,同比增长10.1%。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贝壳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计人民币561亿元。
 
 “一体两翼”战略升级
 
 而来自圣都装饰的装修水电工人刘鉴代表的则是贝壳的另一段故事。
  今年是刘鉴在圣都装饰做水电工的第4年。圣都装饰每个施工环节都有明确的质量标准,有些标准刘鉴一开始也不理解,比如为什么吊顶上都要标准化走线。做久了刘鉴逐渐意识到,这些标准都是从大量实践经验里总结的:吊顶上的线路虽然看不见,但是在检修时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线路在哪里,因为这都是标准规范化的。
  2021年刘鉴买了房,给新家装修时自己几乎从头管到尾。他的孩子也在去年出生。在圣都装饰4年,“自己成长了很多”。刘鉴给以后定了下一个目标:成为圣都装饰项目经理,即便现在条件还不成熟,但会把这事一直放在心里。
  刘鉴的故事代表着贝壳的一次战略升级。为了更广泛、长期地触达居住服务领域的消费者并提供优质多元化的供给,成为“让家更美好”的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2021年末,贝壳宣布进行“一体两翼”战略升级,“一体”即房产经纪事业群,“两翼”分别为整装大家居事业群与惠居事业群。
  目前,贝壳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ACN为基础设施和底层操作系统成功从房产交易行业横向拓展到家装、家居及其他服务领域。4月下旬,贝壳宣布已经成功完成对国内领先的家装家居品牌圣都装饰的收购,为未来横向赋能整装大家居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广阔蓝海
 
 同时应该看到,贝壳所在的房产后服务市场仍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蕴含着高速成长性。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居住行业市场总体规模从 2016年的人民币25.4万亿元迅速增长至2021年的人民币39.6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3%,预计 2026年市场总体规模将达人民币55.7万亿元,2021年至2026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1%。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到2026年中国通过房产经纪服务进行的房产交易和租赁合计总交易额将在 2021年人民币12.7万亿元的基础上增长至人民币19.4万亿元,渗透率从2021 年的49.8%提升至2026年的61.6%。
  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会长、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黎乃超认为:“对普通民众而言,国家政策的倾向性,意味着未来居住成本将大幅降低,可以有更多投入用于家装、家居、家服等购房后市场,这部分未来的规模是必然会加速增长的,因此,未来高标准的,更专业的家居装修装饰,智能家具,智能配套等将具更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文/王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