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ST德豪年报被非标后遭“问询”:持续经营是否存重大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 日 ,深 交 所 向 ST 德 豪(002005,SZ;昨日收盘价1.36元/股)下发年报问询函。
  ST德豪2021年年报显示,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公司2019年至2021年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为负。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德豪目前的主营业务为小家电业务和LED封装业务。近年来,公司陷入经营困难,占营业收入八成以上的小家电业务毛利率下滑严重,2021年毛利率仅为5.47%,较五年前约13%的毛利率水平下跌约7.5个百分点。同时,公司还面临董监高频繁变动、无控股股东的情形。
 
 公司业绩低迷 去年归母净利亏逾5亿
 
 ST德豪曾是知名的小家电代工企业,公司制造的咖啡机、电烤箱等产品曾远销海外。但近年来,却陷入亏损与内斗的漩涡,业绩低迷,经营困难。
  根据年报,ST德豪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1%;实现归母净利润-5.29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68亿元。
  针对ST德豪的2021年财务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意见指出,ST德豪2021年度净利润为-5.35亿元,截至2021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51.70亿元,流动负债为17.11亿元,流动资产为12.7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亿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ST德豪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深交所在5月10日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指出,2019年至2021年,ST德豪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83亿元、-8.72亿元和-3.68亿元,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竞争力、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为应对持续经营不确定性相关风险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措施,评估其有效性并充分进行风险提示。
  记者注意到,ST德豪董事会在2021年年报中,对“非标准审计报告”相关情况作出了说明:2020年以来,受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物流成本、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等影响,导致公司小家电产品毛利率不断下滑。小家电业务作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经营困难,若其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得不到改善,将加剧公司的经营风险,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现阶段的现金流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从近五年年报来看,2017年~2021年,ST德豪小家电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3.18%、13.85%、13.76%、9.14%、5.47%,最近两年毛利率以每年4个百分点左右的幅度急速下滑。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指出,小家电大部分品类目前处于销量越大亏损越大的情况,企业经营根本目的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了杜绝销售价格与成本倒挂的情况,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优化和转型的路线。
 
 高层变动频繁 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在经营恶化的情况下,ST德豪的高层变动也十分频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21年至今,ST德豪共发布了9次董监高的辞职公告,辞任人员包括董事长、董事、董秘、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
  而在早前几年,ST德豪的股东内斗也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记者梳理发现,ST德豪目前的股权结构也较为分散,报告期末,公司仅有两个股东持股为5%以上,且持股比例较低,分别为浙江乘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83%)、国寿安保基金-广发银行-华鑫信托-华鑫信托·慧智投资10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5.01%)。
  在2021年年报中,ST德豪指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时控股股东为“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2021年,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公司股份陆续被司法拍卖,已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现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那么,高层变动、控制权不集中,是否会给公司的稳定经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在问询函中,深交所也要求公司结合股东持股比例、公司董事会目前成员构成及推荐和提名主体、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表决权比例、经营管理及日常决策机制、过往决策实际情况、股东之间的一致行动协议或约定、表决权委托、特殊利益关系等,说明判定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和依据,并就是否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共同控制或管理层与股东共同控制等情况进行仔细甄别和举证。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对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及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相关主体是否存在隐瞒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身份,逃避相关义务和责任的情形;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状态是否会对日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产生不利影响,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
  5月11日,记者尝试就经营稳定性、控制权认定等问题采访ST德豪,拨打公司年报公开电话,但未获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