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0]

中利集团资金被占用余额8.77亿 控股股东称力争一个月内归还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 枭
  5月9日晚,中利集团(002309,SZ;昨日收盘价4.24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控股股东已就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归还制订了分期逐步还款的计划。
  截至关注函回复日,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较期末余额已归还223.35万元。上市公司称,结合需归还金额以及相关资产变现或经营实现尚需一定时间的实际情况,公司控股股东表示会尽全力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届时资金占用问题确实无法解决,中利集团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股票上市规则》第9.8.1条、第9.8.2条所述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日最高占用额14.97亿元
 
 中利集团控股股东为王柏兴。据上市公司2022年一季报,截至期末,王柏兴直接持有1.59亿股,持股比例为18.3%。
  中利集团称,控股股东还款主要来源为回收控股股东关联方江苏中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控股)的对外借款;控股股东关联方中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所得;转让其控制的房地产、商铺等资产;适时引入产业资本,转让上市公司股权所得。
  从时间上来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发生在2019年12月到2021年7月期间,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日最高额为14.9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4.75%。
  从形式上来看,2021年发生的资金占用情形主要为上市公司或通过供应链第三方支付供应商款项后,控股股东关联方后期单方面向供应商借款;或者是控股股东关联方向存在有应收账款余额的业务单位借款,此为控股股东在未告知上市公司情形下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中利集团表示,由于2021年度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事项导致公司部分事项内控失效,公司督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积极筹措,尽快偿还占用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
  此外,上市公司称,将加强内控,分别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公司及相关方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情况,杜绝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的再次发生。
  中利集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王柏兴在资金占用过程中负有主要责任,虽然全都用于归还前期资金占用、偿还债务,没有用于购买个人资产等事项,但其已充分认识到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错误行为的严重性,且承诺将积极筹措资金偿还该等资金占用。
 
 曾踩雷“专网通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中利集团还踩雷“专网通信”业务。
  2021年7月28日晚间,中利集团披露《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称公司涉及与上海电气(601727,SH;昨日收盘价3.78元)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07亿元。另外,中利集团参股19%的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电子)存在部分通信业务相关合同应收,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利电子涉及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78亿元,该业务的材料预付款项7.71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公告显示,中利集团与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通讯,系上海电气控股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共14份,合同金额为6.63亿元,截至目前,发货完毕,发票都已开具,上海电气共支付合同10%的预付款1.56亿元,合同90%的尾款尚未支付,应收款余额为5.07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应收账款已经逾期。
  此外,中利电子与供应商上海海高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高通信)和宁波鸿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孜通信)签订了通信业务原材料采购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供应商应在收到货款后180个日历日内完成交货。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利电子通信业务账面预付款项金额7.7亿元。但其与海高通信、鸿孜通信多次沟通,对方至今未发货,也未退回预付款项。
  中利集团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利电子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78亿元,公司已采取多项措施催收,若应收账款不能足额收回,该应收款将导致坏账损失,进而损害公司利益。
  据中利集团2021年8月31日公告,中利集团就其与上海电气通讯签订的14份《内贸采购合同(原材料)》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于2021年8月6日依法受理。
  中利集团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去年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105.58亿元,亏损38.74亿元。亏损原因主要是:受专网业务爆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因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产能释放不充分,经营性亏损10.26亿元;计提资产减值4.9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