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8]

2368亿元! 五粮液品牌价值不断跃升 “大国浓香”为中国品牌崛起注入强大动能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品牌价值日益凸显,品牌经济日益壮大。是否拥有世界知名品牌已经成为衡量一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5月10日上午,以“品牌机遇价值引领”为主题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如期召开。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重磅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榜单上市企业总体品牌价值为157476亿元,同比增长7.47%。而五粮液以2368亿元的品牌价值稳坐榜单第一梯队,较2021年提升275亿元。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五粮液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品牌崛起注入强大动能。
  五粮液品牌价值的不断跃升,与其多年稳定增长的业绩紧密相连。产品体系的不断优化,品牌建设也不断突破,2016年-2021年五粮液营收已连续六年实现双位数增长,2022年一季度也延续了增长的强劲势头,向第七个“双位数增长年”发起冲击。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龙头酒企,近年五粮液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APEC、进博会等多个国际性高端平台,向世界展示“大国浓香”独有的白酒文化与魅力,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引领中国白酒“走出去”。
  在近期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通过年会会刊表示,五粮液集团正在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品质五粮液”“文化五粮液”“数字五粮液”“生态五粮液”“阳光五粮液”,提出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的愿景。
 
 品牌价值不断跃升
 
 自2017年,每日经济新闻便每年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旨在希望通过自身对资本市场的敏锐洞察力,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多年来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在2022年剧烈动荡的国际大环境下,拨开品牌价值建设的迷雾,对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一些助益。
  据悉,该榜单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长期监测、建模、追踪而形成,汇聚了清华大学多年积淀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与每日经济新闻对资本市场敏锐的洞察力,以多维度科学理论作为支撑,以上市公司的客观数据作为评估基础,通过第三方研究机构中立评估,借助来自三十多个行业的300余位业界专家和10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智库作为支撑,所以对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此次发布会另一大看点则是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编制的“每经品牌100指数”。该指数依托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入选榜单TOP100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高、财务状况良好、符合高质量发展和价值投资理念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事实上,坚持价值引领,正是中国品牌的成长之道,并日益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品牌战略选择。作为浓香白酒典型代表的五粮液更是以其强劲的增长势头,为中国品牌崛起注入了强大动能,彰显“大国浓香和美五粮”风范。
  如前文介绍,上述榜单评估核心之一便是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五粮液品牌价值的不断跃升自然离不开其稳健增长的业绩。
  根据五粮液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母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公司营收已连续六年实现双位数增长。2021年相较于2016年,营收增长2.7倍、归母净利润增长3.5倍。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第一季度五粮液实现营收275.48亿元,同比增长13.25%,归母净利润108.23亿元,同比增长16.08%。五粮液在第一季度继续以稳健增长的态势,向第七个“双位数增长”年发起冲击。
  品牌价值的不断跃升还与五粮液十分重视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有关。五粮液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30.23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17.34亿元,分红比例为50.20%。比3月30日承诺的还高出了两亿多元,分红金额持续创下新高。这也是五粮液连续两年现金分红超100亿元,系西部上市公司(五粮液、贵州茅台)两家之一,四川上市公司唯一,给予股东丰厚的投资回报。
  事实上,五粮液对股东的重视由来已久。近七年来,五粮液分红规模占业绩比重较为稳定,维持在50%左右。数据统计,自1998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7次送红股,19次现金分红共计613亿元(含2021年现金分红),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6倍。近七年,五粮液分红483.86亿元,超过四川省161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30%。
  4月29日,在五粮液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曾从钦表示,“十四五”期间,五粮液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可持续增长,到“十四五”末实现千亿发展目标。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五粮液在品牌建设上的持续发力,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也得到了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同。
  在“全球品牌价值500 强”“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五粮液品牌价值、排名增幅均居行业首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去年底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五粮液排名第251位,同比提升21位,增速居食品饮料行业首位。在今年初,由国际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在英国伦敦发布的《Brand Finance2022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报告》中,五粮液较去年提升12%,增幅居全球烈酒首位,也是唯一实现排名提升的烈酒品牌。
 
 产品体系不断优化 品牌推广实现新突破
 
 产品体系的不断优化,成为五粮液品牌价值的有力保障。
  2021年,五粮液酒类实现营收617.32亿元,同比提升17.73%,毛利率为80.29%,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中,五粮液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91.12亿元,占比达74.18%,同比提升11.46%,毛利率85.59%,同比增长0.64%;系列酒实现营收126.2亿元,同比增长50.71%,毛利率59.67%,同比增长3.99%。
  2021年核心大单品第八代五粮液“价稳量升”,终端动销再创新高,量价关系更趋良性。经典五粮液成功导入市场。五粮液牛年纪念酒、步步高升、博鳌纪念酒等个性化产品纷纷亮相。老酒收藏交流日益密切,老酒品质魅力不断得到认可,五粮液老酒时间价值进一步彰显。
  对于经典五粮液,五粮液方面表示,完成了高地及重点市场选商及前期试销工作,并进入市场全面布局和正式销售阶段,进一步提高了五粮液的品牌价值和行业竞争地位。
  系列酒的发力,使得公司产品体系更加聚焦。系列酒坚持“三性一度”“打造四大全国性品牌”“三个聚焦”战略,经营质量持续提升,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市场基础持续夯实,不断开创品牌价值、市场规模双提升的新局面。完成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区域重点品牌和部分总经销品牌的优化升级,成功推出新品五粮春、尖庄 1911、虎年生肖酒等产品,向自营品牌、中高价位品牌、优势品牌“三个聚焦”更加明显。
  据悉,2022 年五粮浓香公司将不断夯实渠道基础,推动样板市场打造,深挖市场潜力,不断巩固五粮浓香系列酒品牌价值、市场规模双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
  可以看到,新管理层上任后,五粮液的治理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上继续加强经典五粮液在2000元价格带的布局;五粮春品牌回归后,定位次高端,系列酒体系更加完善,公司基酒产能充足、储备丰富,未来将在次高端领域持续打开增量空间。
  曾从钦称,公司第八代五粮液在千元价位带具有明显的市场领先优势。公司将坚持办好自己的事,继续充分发挥五粮液的品牌优势、品质优势、渠道优势等,不断强化对高端消费群体的培育,不断提升顾客的美誉度和忠诚度。
  平安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在品牌战略方面,五粮液围绕主品牌及浓香系列酒,打造全价位产品体系,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其中,第八代五粮液作为五粮液的核心大单品,是公司高质量市场份额的核心支柱。经典五粮液作为五粮液布局2000元价位带的战略大单品,将成为五粮液新的增长点,带动产品结构性升级,贡献营收规模及盈利能力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品牌推广也实现新的突破,“大国浓香”企业形象稳步提升,品牌价值进一步凸显。
  一方面,公司依托核心价值、厚重文化底蕴和原粮、窖池、酿造、品质、品牌等优势,积极打造《紫禁城》、中国西湖情玫瑰婚典、《酌见》等一批优秀的文化IP,传播五粮液文化;品牌形象在全国重点机场、重点城市核心商圈、交通枢纽等全方位植入,在全国高端消费场所的氛围营造持续加大,不断增强曝光度、辐射度、记忆度和美誉度。
  另一方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参与迪拜世博会、《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等国际活动,赋予场景文化表达新内涵新方式,展现国家企业形象和民族品牌魅力,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迈向“世界一流酒企”
 
 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更多企业认识到,只有筑牢根基才能基业长青。
  宏观来看,作为世界三大经济体之一,我国经济发展虽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有利条件仍然突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经济活力和韧性依然强劲,消费基础和能力仍然稳健。
  从行业来看,结构性增长已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将持续受益,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特别是,优质产能供给增长远远赶不上高端消费需求增长,行业“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品质竞争时代迈向纵深。从企业实际看,在市场、渠道、品牌、产品等领域方向性、格局性的发展势头有增无减,企业全面迈入高质量增长的新阶段。
  因此,五粮液在实现产品结构优化的基础上,苦练内功,积极探索企业的更多可行性,夯实企业根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五粮液百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持续升级建设,环保、安全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转,继获得“天府质量奖”“亚洲质量卓越奖”之后,公司再次荣获“全国质量奖”,是业内唯一四度获得国家质量领域权威荣誉的酒企,行业质量标杆地位更加巩固。
  其次,重大项目建设再创新成就,夯实持续稳健发展基础。去年,五粮液有效完成4个续建项目主体工程,包括勾储酒库扩能项目、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一体化项目、红坝新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项目改造,对推动白酒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五粮液持续优化终端,其专卖店通过聚焦“高地市场”“核心口岸”,着手建设成立“品销一体化”的文化体验馆等,整体布局更加完善。稳步推进五粮液和系列酒KA渠道供应链整合,加强全国性商超、区域性商超、专属渠道的精细化服务。
  同时,新兴渠道进一步扩充,新零售公司持续发挥产品形象、价值展示窗口功能,自营官方旗舰店稳步建设,持续深化与全国主流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并与华为集团、吉利集团、深圳同心俱乐部等达成战略合作,构建起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服务于全国上万家企业的团购网络。
  在数字化方面,公司完成营销数字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运行专卖店智慧门店,传统业务、创新业务等营销过程纳入线上数字化系统。并在现有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高效运转的基础上,新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五粮液风味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以第一作者身份编写关于蒸馏酒风味研究的国际权威著作并全球发行。
  其中,“五粮液包包曲质量提升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 2021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公司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业科技突出贡献奖”,成为业内首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之年 ,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管理层“接棒”后,五粮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致力于基业长青的美好愿望,努力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实现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文/宋稼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