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6]

长城基金陈良栋:做顺应时势、拥抱未来的投资

“国运泱泱,察势而动。做顺应时势、拥抱未来的投资。”这是长城基金陈良栋从业11年的投资体会。在公开访问中,他曾经直言,从全球成熟市场和历史上看,股市盈利的最终来源基本都是国家发展和企业家精神。
  陈良栋的这一心得也源于其特别的学习和从业经历。他在清华大学本科硕士读的是电子专业,在2011年进入长城基金后,也顺理成章地成为电子行业的研究员。那是智能手机开始加速取代功能机、手机产业链从美国转移到中国的时期,国内消费电子产业不断涌现出或昙花一现或具有重要竞争力的公司。
  在这一波消费电子产业崛起的过程中,陈良栋深刻感受到产业发展势不可挡的力量,由此锤炼出了“用产业链思维做研究,跟随产业趋势做投资”的投资研究框架。
 
 见微知著,挖掘独门牛股
 
 陈良栋独特的产业链研究思维让其在投资中获益匪浅,其中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对某汽车制动系统龙头公司的投资。在燃油车时代,国产制动公司在盘式制动器上优势不明显。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的逐步落地,国产汽配行业迎来了一丝曙光。
  该公司转向研发轻量化铸铝产品,并在2019年成为通用、福特、标致雪铁龙的一级供应商行列,供应的产品从毛坯件变为成品件。从灰头土脸到打入供应商名单,这家从做奇瑞零配件起家的公司,正在具备越来越强的竞争力。然而市场上只有很少人能追踪到这一个微小而重要的变化。
  但陈良栋是其中一个早早就见微知著的投资者。在调研该公司时,出身于清华电子工程与技术背景的陈良栋,敏锐地意识到,从盘式到轻量化,再到当时方兴未艾的电控制动产品,该公司的发展思路与汽车电动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高度吻合,且路径清晰。
  在汽车市场快速变动的时期,该公司所展现出的抓住产业发展新趋势机会的能力令陈良栋十分欣赏。2019年四季度,他果断买入,直至成为所管两只产品的第一大重仓股,而从公开数据来看,彼时能将该股纳入投资视野的主动权益基金,全市场仅有50余只,敢于重仓者更是寥寥无几。
  后来,该公司的发展也印证了他最初的判断。2020年底,这家公司年产30万套线控制动系统(WCBS)的生产线投产,客户名单进一步拓展,在国产电动车产品力提升、销量爆发的同时,其毛利率、净利润也水涨船高,市值、估值扶摇直上,这让慧眼识珠的陈良栋收获丰厚。
  从2019年四季度到2022年一季度,曾有数百只基金在该股中进进出出,但陈良栋无疑是坚定的持有人。在10个季度中,该股一直在其十大重仓股之列,并有5次是他的第一大重仓股。这笔交易也成为刻画陈良栋投资思路与风格的典型案例之一。
 
 深耕产业,做有穿透力的研究
 
 与市场上多见的科技成长股基金经理不同,陈良栋是一位非典型性成长股选手。他的投资视野更为宽广,不仅在新兴产业中挑选优质标的,也会在传统行业中寻找高成长的投资机会,其收益来源广泛,从季报数据来看,其组合中常会配置超过8个的细分行业,体现了其在不同行业中都能挖掘到个股机会的能力。
  陈良栋表示,在追逐快速变动的消费电子公司时,他开始意识到,高增速的产业固然诱人,但技术在变,政策在变,玩家也在变,高估值的基础可能并不稳固。
  与此同时,一些看似停滞的传统行业里,反而潜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一方面,竞争格局稳定,没有新的竞争者加入,优秀公司不断吃掉对手退出后的市场份额,在这个从“剩者”变成“胜者”的过程里,利润、市值往往会加倍放大。另一方面,管理经验丰富、产能充裕的制造业公司增加新品类往往能水到渠成,业绩不断得到增厚。
  多年的积淀下,陈良栋对传统行业中的“大行业小公司”,即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高成长个股(如地产基建产业链等),以及新兴领域中的汽车电动智能化、新能源、新材料、创新药、再生材料、半导体等相关产业链均有优势认知。
  在陈良栋看来,这些都是中长期维度能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性比较高的产业,容易出现大量级别的成长股。他希望通过深耕这几条产业链做有穿透力的研究,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以上的认知。
  而站在产业链的角度,更能对一个行业形成大局观,认知也更为立体。一方面可以从上下游去侧面了解一个企业,对调研信息去伪存真;另一方面还能发现整体性的行业机会,提高投研效率。从过往持仓来看,他的重仓股虽然分散在多个行业,但实际上是集中在几个产业链上,有着充分的内在逻辑。
 
 三大标准,寻找优秀成长个股
 
 什么是优秀的公司?在陈良栋眼中,主要有三方面的标准:一是行业空间大;二是公司竞争格局好,处于领先位置;三是公司管理层比较优秀,积极进取,能抓住产业发展趋势的方向。
  具体而言,所谓行业空间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一家公司在所属行业的成长空间大。简单来说,就是这个行业现在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未来几年这个行业空间变得很大,这样也会给公司带来比较大的增长空间。二是这个行业本来很大,但这家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还很低,随着未来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也会使得公司收入快速增长。
  而竞争格局好是指,当一个行业通过充分的竞争之后,竞争格局相对明朗,一些龙头企业相对二、三线企业有很好的竞争优势或者是形成区域性的领先地位。
  至于对公司管理层优秀程度的判断,陈良栋指出,可以通过这几方面来分析,比如管理层是否有比较强的管理能力、进取心,是否专注于公司业务的发展,专注于主业,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是否有比较深刻的预测能力,并能够组织公司的资源去抓住产业趋势发展方向,继而带来公司收入利润的增长等。
  除了定性分析,陈良栋也会通过定量分析来选股。“最好能够在财报上能得到一些认证。如果分析的一些公司符合投资框架的话,总体来说,他的财务报表都会不错,这是投资选择的一个佐证。”他进一步指出,有些处于拐点期的公司或者竞争格局刚刚优化的公司,开始没有达到财务标准,未来随着发展越来越好,能达到标准,那也可以选择。
 
 因势利导,抓住稳增长的新机遇
 
 对于当前阶段的投资,陈良栋指出,2022年的主题是稳增长。
  陈良栋认为,今年政策导向从调结构转向稳增长,地产政策最严时候或已过去,宏观变量的变化对市场结构变化方向将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在具体方向上,他有两个核心判断——
  其一,赛道股投资难度增加,更考验选股能力。
  陈良栋指出,从2019年以来,很多成长板块经过三年的演绎,已经被非常充分地挖掘和预期,过高的估值严重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他坦言,短期来看,市场风格是价值股占优,成长股的投资难度加大,这更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其二,在稳增长板块和传统行业里,寻找未被透支的公司。
  陈良栋指出,稳增长政策会让一些老行业的阶段性机会更凸显,加上传统行业的企业借助工业化产业升级实现降本增效、释放利润,这可能是今年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对于当前市场表现,陈良栋认为,目前市场受到较大的宏观因素影响。首先,今年美国通胀压力陡升,失业率也回到较低水平,美联储更加鹰派,预期加息幅度提升并且节奏加快,缩表时间也可能提前;第二,国际局势也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能源和原材料成本压力增加;第三,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正常运行和稳增长政策实施产生一定影响。
  受上述不确定性影响,A股处在震荡阶段。陈良栋认为,目前的股价和估值已经包含了比较悲观的预期,随着上述风险因素逐渐收敛或者钝化,A股市场风险有望出清,股价或将重新回归由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决定的模式。文/鹏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