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详解每经品牌100指数:跨市场的全新维度 翻开中国上市公司价值投资新篇章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翘首以盼,终落地!
  5月10日,在一场全国瞩目、资本市场聚焦的发布会上,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标志着A股市场又一次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拥有了中证指数公司与中国主流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每经品牌100成分股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佼佼者,其投资价值曲线也是中国上市公司的引领者,它们将为资本市场提供定海神针,为投资者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上线首日,每经品牌100指数开盘后震荡上行,最低跌3.29%,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港股收盘,指数报890.08点,微跌0.61%。
 
 价值评估模型精选品牌100
 
 自2017年起,每日经济新闻连续6年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正是依托多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专业权威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启动了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的研发,并在2022年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正式上线。
  每经品牌100指数以2018年5月10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指数入选的公司即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上市公司,并选取样本空间内的全部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指数将每年调整一次,调整时间为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
  所谓品牌价值,是品牌在某个时点,用类似有形资产评估方法计算出来的金额,代表了一个企业品牌的收益能力,是企业品牌策略业务活动或投资活动的关键衡量指标。每经清华品牌价值评估模型有着自己独有的特点,该模型采用公司股价相对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数据来考察品牌强度系数,通过大数据层层计算,筛选出百强品牌价值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每经品牌100指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助推中国企业品牌展现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突出了“新”与“强”两大特点。该指数包容性极强,纳入了不少港股以及全球其他市场中的中概股,特别是新经济的代表。除了大众熟知的阿里与腾讯外,网易、百度、拼多多、华润医药、小米集团、农夫山泉等公司也悉数在列。
  同时,该指数还包含国家建设的主要力量,纳入了诸多重点国企,比如银行业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基建里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大消费中的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电子产业中的TCL科技、四川长虹以及通信行业的中国移动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王东曾公开表示:“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每经品牌100指数正契合了这样的需求。
 
 三大维度透析品牌价值所在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代表着国家的信誉和形象。品牌发展是一国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
  而从此次发布的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分布来看,基本囊括了中国在全球极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他们的品牌价值几何,从全球区域、市值分布以及所处行业三大维度可窥探一二。
  区域:沪、港占据核心地位
  每经品牌100指数横跨了A股、港股和美股三大资本市场,这无疑是一种创新,而这三大资本市场贡献的中国品牌力量也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每经品牌100指数中,有31家公司来自港交所,权重占比达到了41.4%,而A股中,则有45家公司来自沪市主板,权重占比为35.9%,两大市场权重占比合计达到77.3%。这两大市场包含了腾讯控股、美团、中国移动以及贵州茅台等诸多行业“领头羊”。
  而A股深市则有18家上市公司入围,其中深主板一家,创业板一家,权重占比为16.1%,剩余6.7%的权重占比则来自美股市场的中国上市企业。
  市值:15家企业市值过5000亿
  截至此次每经品牌100指数编制完成期,成分股共有15家企业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其中,腾讯控股接近5万亿元,排名首位;贵州茅台市值则在两万亿元水平,排在第二位;工商银行、阿里巴巴、美团、农业银行市值也均在一万亿元以上;五粮液、拼多多、中国移动等9家企业市值则在5000亿~10000亿元。
  从这些市值排名靠前的企业来看,它们无疑都是互联网、通信、大消费以及物流等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无论是阿里、支付宝,还是腾讯微信业务,早已打通国际诸多国家和地区,在海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而茅台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不仅实现了市值增长,更是将中国白酒文化的故事讲到了海外,弘扬了我国的白酒文化。
  当然,每经品牌100指数并非“市值论”,低于千亿市值的公司中,也不乏物产中大这些物流龙头企业,也不乏中国建材这样的基建代表,同样也不乏长安汽车这样的国产汽车“骄傲”。
  行业:互联网、大消费唱“主角”
  最后,从每经品牌100指数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成分股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消费、金融、医药等领域。
  其中,有6家公司来自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其权重占比高达24%,白酒和互联网零售行业的权重占比则分别为13.2%和12.9%,两者均为大消费的细分领域。因此,大消费领域的权重占比达到了26.1%。换句话说,互联网与大消费两大行业是每经品牌100指数构建的核心方向。
  当然,大金融的地位也不可忽视——银行与多元化保险涵盖了16家上市公司,其权重占比合计达到17.4%,也是该指数的重要构成。
  未来,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生产效率随之抬升,这些龙头公司拥有更好的利润率。一方面得益于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龙头公司拥有较强的定价权。另一方面,龙头公司由于规模效应,拥有更高的生产和经营效率,从而达到成本的可控,进而提高盈利能力,体现行业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