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8家公司品牌价值大于百亿元 互联网行业处领先地位——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

每经记者 付克友 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杨翼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
  品牌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生命与灵魂,更是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核心体现。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强大,为品牌的培育和强化孕育了机会,同时,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正在助力中国经济健康成长。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体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有鉴于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深度合作,发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多年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以及每日经济新闻对资本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开发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并于2017年开始每年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于昨日正式发布。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活力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锐榜TOP50。
  其中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是对所有2021年新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测评后,选取品牌价值排名居前的50家公司。
 
 总体情况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的总体品牌价值为3522亿元,排名第一的是滴滴出行,品牌价值达到816亿元。
  此外,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排名第50的是三峡能源,品牌价值为20亿元。
 
 分层情况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有8家公司的品牌价值大于100亿元人民币,合计品牌价值为1871亿元,占新锐榜TOP50总体品牌价值的53.1%。
  此外,品牌价值小于100亿元的企业42家,合计品牌价值为1651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46.9%。
 
 行业总体情况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共有18个行业的公司进入榜单,互联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合计品牌价值为946亿元人民币,占新锐榜TOP50总体品牌价值的26.9%。
  此外,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公用事业行业排在最后一位,合计品牌价值约为20亿元,占新锐榜TOP50总体品牌价值不到0.6%。
 
 行业分层情况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各行业可以按品牌价值分成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单个行业的品牌价值超过500亿元,有2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和服饰行业,合计品牌价值为1526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43.3%。
  第二梯队单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在100亿到500亿元,有8个行业,它们是装备、运输、休闲、金融、饮料、零售、日用和电子行业,合计品牌价值为1632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46.3%。
  第三梯队单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小于100亿元,有8个行业,它们是家电、食品、医药、媒体、化工、房地产、酒店和公用事业行业,合计品牌价值为364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10.3%。
 
 行业企业数量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企业数量最多的是服饰行业,有6家企业入围。
  同时,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入围企业数量3~4家的行业有10个,它们是零售、金融、运输、装备、互联网、食品、家电、电子、日用和饮料行业。
  此外,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TOP50中,其他行业入围企业均不超过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