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10家公司海外品牌价值超500亿 16个行业进入榜单——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

每经记者 付克友 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杨翼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
  品牌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生命与灵魂,更是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核心体现。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强大,为品牌的培育和强化孕育了机会,同时,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正在助力中国经济健康成长。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体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有鉴于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深度合作,发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多年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以及每日经济新闻对资本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开发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并于2017年开始每年发布,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于昨日正式发布。
  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活力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锐榜TOP50。
  其中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是对所有2022年1月1日之前在全球市场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进行测评后,选取海外品牌价值居前的50家公司。
 
 总体情况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的总体品牌价值为1690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013亿元,增长了21.7%。
  海外榜TOP50中排名第一的是联想集团,海外品牌价值达到1891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38亿元,增长了30.1%。
  排名最后的是新上榜的药明康德,海外品牌价值为94亿元,比上年海外榜TOP50的入门海外品牌价值提高了近11亿元,上升了13.3%。
  此外,2022年有10家公司新入海外榜TOP50,另有10家公司滑落出海外榜TOP50。
 
 分层情况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有10家公司的海外品牌价值大于500亿元人民币,合计海外品牌价值为9775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57.8%。
  此外,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海外品牌价值在100亿到500亿元的公司有36家,合计海外品牌价值为6753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39.9%。
  同时,海外品牌价值在10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4家,合计海外品牌价值为379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2.2%。
 
 变动情况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除去10家新上榜的公司外,与去年相比,有32家企业的海外品牌价值是上升的,有8家企业是下降的。但由于新公司的进入,海外品牌价值排序上升的公司只有18家,与去年持平的公司有4家,比去年下降的公司有18家。
 
 行业总体情况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共有16个行业的公司进入榜单。
  其中,家电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海外品牌价值达到3127亿元人民币,占海外榜TOP50总体品牌价值的18.5%。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医药行业排在第16位,海外品牌价值为94亿元,占海外榜TOP50总体品牌价值不到0.6%。
 
 行业分层情况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各行业公司可以按海外品牌价值分成3个梯队:第一梯队单个行业的海外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有7个行业,它们是家电、电子、通讯、金融、互联网、零售和装备行业,合计海外品牌价值为13097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总体品牌价值的77.5%。
  第二梯队单个行业的海外品牌价值在500亿到1000亿元,有3个行业,它们是石油、汽车和运输行业,合计海外品牌价值为2385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14.1%。
  第三梯队单个行业的海外品牌价值在100亿到500亿元,有6个行业,它们是贸易、服饰、建筑、有色金属、饮料和医药行业,合计海外品牌价值为1425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8.4%。
 
 行业增长率情况
 
 行业增长率情况: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海外品牌价值增长率最高的是服饰行业,增长了102.8%;海外品牌价值增长最低的行业是饮料,增长率为-44.0%。
  在16个入围海外榜TOP50的行业中,共有7个行业海外品牌价值有明显的增长,有4个行业变化不大,有4个行业表现不佳。
 
 行业数量分布
 
 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家电行业,有9家企业入围。
  此外,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入围企业3~7家的行业有6个,它们是装备、电子、通讯、金融、汽车和建筑行业。
  同时,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其他9个行业的入围企业数量都不多于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