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度小满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小微提供1亿元免息贷款 已帮扶多个省市超百家商户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经济运行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一些行业冲击较大。部分地区生产一度按下“慢行键”,一些重点产业稳定运行面临压力。服务业领域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承受着来自成本与市场的双重压力,面临的经营压力较为突出。
  为帮助小微商户渡过难关,度小满于3月30日宣布,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免息贷款支持,首批总额度1亿元。
  目前,这笔免息贷款还在持续发放中,据悉,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提交申请时国家权威机构披露的信息为准)的小微商户,凭借营业执照,商铺的租赁合同等证明申请,通过审核的用户,将获得还款免息优惠券,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免息额度,免息期限为12个月。
  据了解,截至4月11日,上述免息贷款已完成第一批发放,帮扶了超百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覆盖上海、广东、福建、江苏、吉林、安徽、辽宁、湖南、河北等多省市的中高风险地区。
 
 12个月免息贷款期 缓解商户燃眉之急
 
 度小满通过手机注册、线上审核等简便方式,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时提供了资金支持,缓解经营压力。
  杨忠是福建省永安市一家小塑料厂的老板,工厂主要生产装果蔬的塑料筐。3月以来,反弹的疫情导致物流停滞,果蔬发不出去,塑料筐的销量急剧下降,工厂也被迫停营。不仅如此,杨忠还面临租金、水电、原材料、员工工资等支出压力。
  就在杨忠一筹莫展之际,他从一个水果店老客户那听说,度小满推出了针对中高风险区小微企业的帮扶计划,可以免息贷款,有12个月的免息期。他立马开始准备资料,用手机注册账号、提交申请后,很快就通过了审核,用发放下来的还款免息优惠券借到了1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同样身在福建的余秋,是一家汽修店老板。由于疫情卷土重来,中高风险地区的客户都减少出行或无法出行,导致店里每天的客流量只有个位数,最少时一天只来了两辆车。然而,员工工资、租金、工资以及维修器材等固定开销如山一般压在余秋身上,一个月的成本至少需要11万。
  重压之下,余秋偶然从一个经营餐饮店的老乡朋友口中得知,度小满正在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为期12个月的免息贷款支持,只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商铺租赁合同等证明,就可以在“度小满有钱花”微信公众号或者度小满APP上申请。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用手机注册账号、提交申请后,很快就通过了审核,用发放下来的还款免息优惠券借到了10万元。因此,余秋得以顺利付清了员工工资和店铺租金,渡过了难关。
  余秋说,他有更多的信心等待解封,等待“春天”,将来,他希望还能开第二、第三家店,将维系一家人生活的小店越做越大。
  据悉,截至4月11日,度小满提供的免息贷款已帮扶了超百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覆盖上海、广东、福建、江苏、吉林、安徽、辽宁、湖南、河北等多省市的中高风险地区。
 
 已多次提供低息贷款支持 助力小微前行
 
 此前,有关部门召开会议指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根据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受疫情影响,客源下降和停产停工影响了部分小微商户的经营收入,租金、原材料和雇工、贷款等成本支出,是造成小微经营压力的关键因素。
  度小满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商户是经济的毛细血管,为抗疫与稳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疫情给他们的经营造成冲击,流动资金成为小微企业能否存续的“生命线”。度小满为小微商户提供12个月的免息贷款,用以支付房租、人力成本这些固定支出,稳定他们的生产经营。只要扛过困难阶段,他们的经营一定能够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度小满多次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助力小微商户渡过难关。北京新发地疫情后,为新发地等市场的中小商户提供总额1亿元的低息贷款,助力恢复经营。
  实际上,一直以来度小满都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放在业务重心上。例如,针对年底资金周转难题,启动“小微加油站”计划。面对去年河南暴雨、山西洪涝等灾情,为受灾严重的小微商户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延期还款、免息贷款支持等。文/世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