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13城商品住宅交易量降65.9% “五一”假期房企开启多场直播购房

每经记者 黄婉银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楼市“小阳春”已失约,“五一”小长假成为上半年又一个关键的销售节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房企仍将活动主战场放在线上直播平台,以特惠房源、车位、折扣券等形式拉动销售。与往年相比,今年房企折扣力度普遍较大、特惠房源数量更多,在全民营销上的奖励力度也颇大。
  5月5日,从机构统计数据和开发商在小长假结束后纷纷晒出的成绩单来看,购房者入市情绪在政策支持下明显被带动,但落地到实际成交量看,还需耐心等待市场复苏。
  58安居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北京、武汉、大连等13个典型城市为统计口径,5天交易量为30.8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到65.9%。
 
 线上直播是主战场
 
 4月底,恒大集团就发布《关于下发黄金周期间10项重点营销措施及专项考核的通知》,要求抓住“五一”假期销售市场机遇,努力恢复假期期间的销售。公开信息显示,恒大本次在全国推出413个楼盘的优惠项目,包含2000套特价现房、8000套特价期房。
  “五一”假期期间,碧桂园、卓越集团、金科、美的置业等都开启了多场直播购房活动。
  记者从碧桂园方面了解到,4月27日,碧桂园启动2022年碧桂园55购房节暨30周年特别企划,一直持续到5月10日,55购房节一直是碧桂园全年最重大的促销节点。
  据悉,碧桂园本次活动覆盖31个省份、269个城市的近1200个项目,上架超10万套房源,释放超14万张折扣券、超22万张礼品券。在具体促销上,55购房节活动期间,客户仅需5.5元即可线上定房,作为全年最低定房门槛,还可享受7天内无理由退还定金(5.5元)。
  另外,本次直播购房,碧桂园推出由总裁特批的精品好房、车位及商铺,限时秒杀,共计千套总价30万起精品房源进行限时秒杀抢购。部分精选优质项目,推出55折、66折、77折、88折等不同程度的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将本次直播活动锁定在“新青年”群体。近一两年,“解决新青年,新市民的居住问题”多次被政策、规划重点强调。
  无独有偶,卓越集团也将“五一”假期期间的直播购房主题定位为青年助力计划。记者从卓越集团获悉,活动期间,“卓小房”小程序将开通“青年助力基金”,为青年人群购房提供优惠。同时,多盘联动推出“车位节”,致力帮助更多年轻人群解决有车无位的难题。
  金科股份集中势能围绕“5爱购房季”,开展“5爱大联播、5爱嗨购节、5爱线上购”等主题活动。5月5日下午,金科相关人士通过微信对记者表示,金科“五一”假期期间5天销售业绩目标达成率为122.8%。线上平台直播火热,但终归要联动线下案场,才能有效拉动成交。为此,多家房企也在大力激励全民营销、老带新等拓客方式。
  “五一”假期期间,卓越集团多个城市公司都强化了案场服务,为到访者准备了各种有趣的活动和“多重好礼”,助力青年置业,实现了20多亿元销售额。卓越青岛五大红盘联动,推出8.8万元起无压置业、购房送汽车、总价6万元起买商铺等活动。
  祈福集团、敏捷集团则以赠送礼品、抽奖等方式带动项目到访积极性。祈福集团旗下多个项目“五一”假期推新,全部现楼发售,部分楼盘推出“5年免息分期,无门槛购房”、一口价房源等。
  记者还从美的置业方面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旗下的美的鹭湖水世界项目营销中心现场推出购房专场,现场火热,劲销过亿。美的滨湖学府项目在五一假期吸引了超过500批的购房者的到访和参观,推出优选单位、专属优惠、家电礼包等,在5天内销售超8000万元业绩。
  敏捷集团除了推出线上预售0.01元享以总房价98折购房优惠,还推出“老带新推介成交,送物管费(非现金)”、“敏房宝推荐成交,至高2%奖金(税前)”。
 
 13城交易量降65.9%
 
 尽管多地项目的到访、成交量都高于前期的清明j假期,不少楼盘都发布了成交喜报,但从数据上看,“五一”假期的热闹场面是否能真正带起来“红五月”还有待验证。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4月30日~5月4日,全国楼市热度指数为101.2,而2021年”五一”期间热度为92.0,同比增加10%。
  分城市来看,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一线城市楼市热度指数101.8,二线城市楼市热度指数为101.4,三线城市楼市热度指数为100.9,同比2021年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但从交易量来看,新房市场尚未有明显回暖,政策效应仍需释放。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北京、武汉、大连等13个典型城市为统计口径,5天交易量为30.8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到65.9%。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朱鹏分析认为,“五一”假期假期全国新房楼市线上热度出现同比明显上涨,一方面反映出今年小长假消费端对新房出现了需求复苏迹象;另一方面,近几个月全国大中小城市因城施策都有不同程度政策放松,“五一”假期前夕国家层面对支持刚需和合理性改善性住房的进一步强调,更为市场注入了一定信心。
  朱鹏表示,线上热度的波动也受疫情和房企数智化营销规模的影响。近几个月全国疫情反扑较为明显,大量新房消费动作由之前传统的线下看房、选房,转为线上VR、AR看房,线上咨询,同时今年房企进行数智化营销的规模持续增加,也对今年“五一”假期的热度指数有一定提升。
  不过相较于新房,各重点城市二手房购房需求热点回升更为明显,特别是近期时不时就有“小道消息”调控政策要松绑的深圳,“五一”假期的二手房需求热度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比涨幅最大,达78%,接近2020年同期水平。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认为,深圳2021年在二手房参考价等一系列楼市调整政策打压之下,市场跌入历史最低点,而近期利率下调和放松楼市调控政策的大环境之下,被压抑一年多的购房需求有较大释放的可能性,预计深圳二手房市场短期内将筑底成功。
  北京和广州也有上涨,涨幅分别为7%和18%,而上海二手房购房需求热度相比2021年同期跌去25%。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以上海为代表的疫情城市,市场需求热度不及全国平均水平或者出现回落,二手房市场需求被疫情压制。不过这类城市一旦疫情结束,需求也会逐步释放。而以北京和广州为代表的城市,二手房市场在政策逐步放松的情况之下也逐步回暖,只要政策方向不变,这些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也会缓慢回升。
  记者了解到,除目前正式下发通知松绑楼市调控的城市外,诸如武汉、深圳等城市相关部门,近期也先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或市民咨询时表示会视情况进行政策调整,其中不乏有城市已拟好细则,只待审批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