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每经品牌观|为中国品牌示范 为资本投向引航

每经特约评论员 关键
  今天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也是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以及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的日子。如果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对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评价,那么每经品牌100指数就是品牌价值对投资价值的引领。
 
 品牌具有不凡价值
 
 品牌为什么会存在,为什么会有其商业乃至社会意义?最为核心的一点就是,它具有价值。
  何为价值?是指客体能够满足主体需要的效益关系,是表示客体的属性和功能与主体需要之间的一种效应、效用、效益关系的哲学范畴。那么,对于品牌来讲,它作为客体要想与主体——消费者/客户建立起能够满足其需求的效益关系,就必须要具备能够与消费者/客户需求之间建立起效应、效用、效益关系的属性,这就是所谓的品牌价值。
  从商业的本质来讲,商业的根本在于价值与价格之间的交换,就是商品与消费者/客户之间基于价值与利益的交易,没有价值注定是交换不来价格的。市场的根本在于竞争,即同等商品之间基于更优利益输出的竞争,没有更好的价值注定输出不了具有竞争力的价值。
  只是作为商业模式中的顶层,品牌需要更加与众不同、脱颖而出的价值,来为消费者/客户输送更好的利益,更加赢得消费者/客户的心智,进而与消费者/客户建立起长期购买,乃至超常购买的关系。最终,为企业带来高附加值和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因此,品牌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具有不凡的价值。品牌建设始于品牌价值的打造,终于品牌资产的提升。具有优秀价值的品牌一定会获得较高的市场溢价,也就一定会带来很好的资产提升。所谓的品牌竞争力就是以更好的价值来输送更优的利益;所谓的品牌影响力就是用更好的价值赢得消费者/客户心智,以更佳的利益构建其亲密与长远的关系。
  归根结底,消费者/客户忠诚的是价值,而非品牌本身。
  由此可见,优秀的品牌价值不仅能为企业带来较好的业绩 还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的资产水平,因此也就更能够吸引外部资本的青睐与投入。正如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所言:“品牌价值高和更有良心的上市公司应该得到资本更多的青睐,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
 
 品牌经济就是价值经济
 
 资本对品牌价值的投入需要定盘星作为量化评价的基准,需要风向标作为趋势预判的指引。因此,对品牌价值的评价与评估就成了企业与资本之间的既不可或缺,也无可替代的桥梁与纽带。通过价值的整体评价和量化评估,来告诉资本方哪些品牌更值得尊重和信赖,哪些品牌更值得期待和投资。
  但令国人遗憾的是,在以往,我们常常是采用国外财经媒体推出的具有影响力的股票指数来作为市场投资的依据。而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经济在迅猛发展了四十多年后,不仅从总体规模上已经稳居全球第二,在品牌个体方面,也有143家企业位居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中,再次成为世界第一。
  这已经充分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迅速崛起,成为全球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因此,时代在呼唤中国人自己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也亟待有能力的中国财经媒体推出有影响力的股票指数,来为中国品牌示范,来为资本投向引航。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每日经济新闻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推出的“每经品牌100指数”,以品牌价值、财务状况、高质量发展和价值投资理念为坐标,真实反映中国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成为了投资上市公司的价值风向标,为市场参与者研究和投资具有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有效工具。
  从专业能力上看,每日经济新闻利用大数据、AI实现了资讯秒级生成,覆盖逾4000家上市公司全量资讯。同时,还上线并规划了4大类超40个AI视频栏目,形成了庞大的财经短视频传播矩阵。此外,在加强ESG研究,推出A股绿色报告的基础上,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等知名ESG机构合作,联手打造“ESG行动派”数据内容平台……
  从行业积淀上看,早在2017年的第一个“中国品牌日”,每日经济新闻就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首次推出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以专业性、客观性、科学性、中立性和公正性为基准,实现了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客观量化评价。至今已连续推出到第6年,成为了对上市公司进行品牌价值量化的定盘星。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100指数”,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对于一家财经类媒体在专业能力和行业积累精深程度的考验,更多的是彰显出他们基于历史的责任感与基于时代的使命感的道义担当——为中国创造发声,为中国品牌代言。正如孟子所言: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无论是加大科技创新还是实现“双碳”目标,无论是提高生育率还是追求共同富裕,每一个大趋势的背后,都预示着在高质量发展要求驱动下的大机会。在未来发展的大格局中,品牌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涵。
  品牌经济就是价值经济,品牌竞争就是价值竞争。在品牌经济时代,品牌已经成为衡量国民经济发展质量的试金石,品牌价值已经成为研判企业,特别是评价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的金标准,已经成为引领上市公司决胜未来的新逻辑、新路径。
  我们坚信,只有坚持以品牌价值为引领的长期主义,才能让上市公司成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才能让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尊重。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民族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