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助力种业振兴 贡献创种力量——大北农集团创种科技助力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大北农集团种业历经20余年的发展与积淀,逐步建立了以生物育种为核心,从前沿技术研究、技术集成转化到成果示范推广的快速、高效、精确、工程化创新体系。2021年9月,为全面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攻克农业生物育种核心技术,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集团旗下生物技术、玉米种业、水稻种业、大豆种业、经作种业等核心种业资产和业务,合并成立北京创种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驱动、精准布局是创种科技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产业布局迭代更新,加速建造大种业“航母”。创种科技以“创建全球第一种业科技企业”为目标,以担当、团队、谦虚、简单、创新、共享为理念,推动中国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司紧密围绕玉米、水稻、大豆、蔬菜等产业发展的最新需求,全面布局研发、繁育与测试基地,构建完整的育种、测试、展示、推广种业创新链。加速收集、挖掘、利用优异种质资源,建立全球主要农业种质资源库,聚焦关键核心育种技术攻关,与国内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构建大豆、玉米生物育种创新联合体,全力突破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大数据育种及人工智能育种技术,构建新型高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助力重大新品种的持续产出。
  勇做先行者,争做种业振兴排头兵。创种科技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课题与“揭榜挂帅”项目,将融合全球优势资源,创建“国家作物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大豆、玉米主产区优势科研资源,建立“大豆、玉米育种国际研究中心”;依托大北农凤凰国际创新园、南繁科技城,创建“种业创业创新中心”。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是创种科技强优势、破卡点的“定盘星”
 
 创种科技从“资金、平台、人才、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诠释“报国兴农”的伟大使命。一个个数字,彰显着创种科技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底气与实力。
  创新发展,充足资金是保障。到2021年底,育种研发累计投入18亿元,其中生物技术投入近10亿元,常规育种投入8.2亿元(玉米、水稻各4.1亿元)。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是前提。目前已形成功能较为完备的工程化育种、性状筛选及法规科学平台。建有“作物生物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育种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北京市作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生物育种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等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技术攻关,人才资源是根基。截至2022年2月底,公司在职员工619人,拥有育种科研人员300人,其中海聚计划人才2名,高聚计划人才5名,特聘院士在内的玉米育种专家10名、水稻育种专家5名、大豆育种专家7名。
  激发活力,创业机制是关键。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员工与公司形成财富共同体,充分调动了员工创业积极性,最大程度集聚智慧与力量。
 强强联合、科技创新始终是创种科技立潮头、谱新篇的“助推器”
  培育建设科技领军企业,离不开政府的科学指导、大北农种业人的共同努力。推进科企合作,推动要素聚合、技术集成、机制创新,促进种质资源、数据信息、人才技术交流共享,才能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为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通过人才与科技创新来引领创种科技发展战略的全面升级。人是大北农发展的唯一资源。我们正在推进实施集团五个“1”的人才工程,即:1名千万年薪的全球顶级农业科学家,10名产业首席科学家,100名百万年薪以上的高端研发人才和1000名博士,10000名科技研发与技术推广服务队伍。创种科技依托大北农集团的资源与优势,通过建立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联合研发/共建“创新实验班”、“高端农业人才班”全方位培养人才,邀请院士、行业权威专家到大北农兼职。目前大北农已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强化双方人才培养、创新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
  育种创新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已拥有国内发明专利99件、国际发明专利PCT37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56项,选育国审品种160多个;参与研发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转基因玉米和大豆产品已通过ETS和ISO9001双重认证,玉米性状产品 DBN9936、DBN9501、DBN9858、DBN3601T获得农业转基因安全证书(生产应用),大豆性状产品DBN9004获得阿根廷种植许可、农业转基因安全证书(进口)、农业转基因安全证书(生产应用)。
  种业振兴时不我待。未来,创种科技将积极承担行业使命,以“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种子为突破口,持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升级产学研协同创新,构建新型创新创业合伙人机制,不断满足我国粮食安全最新需求,为实现种业全面振兴而不懈奋斗!
  文/创种科技副总裁 李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