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嘉环科技将登陆主板上市 董事长宗琰希望公司成为“智能世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4月21日,A股IPO公司嘉环科技(603206,SH)公告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显示中签号码共68670个,每个中签号码能认购1000股嘉环科技A股股票。
  招股书显示,嘉环科技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630万股普通股股票,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价格为14.5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1.09亿元,用于投资区域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研发及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在嘉环科技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董事长、总经理宗琰表示,嘉环科技以“成为智能世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愿景,秉承“以服务构建产业最佳连接,无处不在的嘉环服务,让合作伙伴更成功,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发展使命,坚持“专业、靠谱、贴心、求新”的企业价值观,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不断扩大公司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
 
 与华为合作超过20年
 
 嘉环科技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较早一批为主流通信设备商、运营商等提供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的供应商之一,深耕信息通信技术服务领域超过20余年。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初步搭建成“全国落地”的综合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平台,覆盖全国31个省份,以地市为单位为客户提供全国快速响应落地的服务。
  招股书显示,嘉环科技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通信设备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包括政府、电力能源、交通、智能家居、金融、广电等多个行业在内的政企行业客户。
  在与主要客户关系方面,嘉环科技已与华为合作超过20年,曾先后荣获华为各类奖项40多项,包括“全球合作伙伴五星金奖”,连续11年获得“中国区金牌合作伙伴奖”,连续3年获得“企业服务战略贡献奖”,获得其“中国政企服务金牌供应商奖”。此外,公司与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合作超过10年,获得中兴通讯“战略合作伙伴特等奖”等。
  近年来,嘉环科技代表性项目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建设和通信保障工作”、“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通信保障”、“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通信保障”、“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通信保障”、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MWC2021)通信保障、“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通信保障”、“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通信保障”、“第一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通信保障”等,并为重大会议以及汛期、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提供通信保障。
  其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嘉环科技积极配合多个省市的应急网络建设和通信保障工作。2020年1月,公司协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参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5G通信项目”、“省委宣传部疫情新闻发布会技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电信天翼云节点重大扩容项目(保障火神山/雷神山智慧医疗系统网络)”、“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移动2021年火神山/雷神山视频会议系统调测项目(保障领导人视频系统慰问医护人员)”等时间紧迫、技术难度高的重大项目。
  此外,嘉环科技积极配合南京、苏州、郑州、天津等多个省市疫情防控及定点医院的网络建设和通信保障工作。因疫情防控期间高效、稳定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公司被江苏省通管局认定为“2020年度全省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三年净利润增速超50%
 
 招股书显示,嘉环科技主营业务包括网络建设服务、网络运维服务、信息通信系统软件调试服务、政企行业智能化服务、网络优化服务及ICT教育培训业务六大类。
  2019年~2021年,嘉环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2.65亿元、29.26亿元、35.5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5.27%,归母净利润为分别为8934.82万元、1.64亿元和2.1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3.46%。其中,网络建设服务、网络运维服务和信息通信系统软件调试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比重达到50%以上。
  此外,2022年1~3月,嘉环科技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6.80亿元~7.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0%~25%;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约1800万元至23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60%,主要系收入增长所致。
  而嘉环科技的政企行业智能化服务业务是报告期内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收入分别为2.41亿元、4.15亿元及8.0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0.66%、14.25%及22.84%,同比增长分别为72.61%及94.81%。
  据嘉环科技介绍,公司客户主要为中国移动、华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及中国铁塔等。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2.68%、88.28%和80.45%,其中,中国移动实现收入占比分别为53.16%、46.10%和43.78%。
  从在手合同/订单角度,截至2021年12月31日,嘉环科技在手合同/订单金额约为17.80亿元,同比增长10.55%。
  嘉环科技称,从产业链来看,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的下游行业主要为通信行业,主要客户是各大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商。由于我国运营商及通信设备商较为集中,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客户集中度较高是该行业普遍现象。公司客户集中度高与公司所处行业产业链分工特点相关,符合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的特征。报告期内,随着公司政企行业客户业务量增长,客户集中度略有降低。
  嘉环科技还表示,在业务获取方面,公司报告期各期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业务产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5.52%、91.69%、88.25%,通过招投标方式所获取的客户比重较高。同时,公司主要客户均系运营商、大型通信设备商以及政府部门,其内部控制流程较为严谨;除了签署业务合同以外,发行人与主要客户之间亦会签订《廉洁诚信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嘉环科技已经要求其内部各业务BG、平台部门、市场线等基层以上管理干部签署《诚信廉洁承诺书》,承诺廉洁从业,严格遵守禁止商业贿赂行为有关规定,遵循“守法、诚信、公正、廉洁”的原则,坚决拒绝任何形式的商业贿赂、行贿等不正当的商业行为。
 
 2021年研发费用破亿
 
 据嘉环科技介绍,自设立以来,公司始终注重技术研发的投入,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南京市瞪羚企业、南京市创新型领军企业、江苏省软件核心竞争力企业(规模型),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连续3年获得“中国数字服务暨服务外包领军企业百强企业奖”。
  据了解,嘉环科技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领域耕耘20多年,建立了网络建设、运维、优化、信息通信系统软件调试、政企行业智能化、ICT教育培训较齐全业务,具备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始终保持对新兴技术发展的跟踪,并积极研发创新,推动前沿技术与通信、交通、电力、智能家居等领域的产业融合。
  通过长期的自主研发,嘉环科技掌握7项核心技术,包括智能工单调度管理方法、网络设备配置采集及加工处理技术、通信网络隐患及故障快速定位技术、数据采集与上报技术、自动拨测技术、自定义表单与流程引擎、网格测试的线路自动规划技术。通过核心技术应用,公司实现了交付效率、质量、成本的较优配置,及时排除隐患和故障,减少人为失误。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嘉环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8793.64万元、9506.70万元、1.1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88%、3.25%、3.13%。公司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产品经理、架构师、软硬件研发工程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截至2021年12月31日,研发人员515人,占员工总数的6.25%,公司已获得1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57项软件著作权。
  在嘉环科技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董事长、总经理宗琰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并持续迭代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全国一体化的服务能力,巩固与扩大公司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领域的市场地位;继续坚持依靠模式,管理与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发展,立足客户需求,深入拓展政府部门、高校、电力、交通、地产、金融、工业等新业务领域,培育孵化多个智慧化与智能化新业务产业,在“云”“管”“边”“端”全领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端到端综合服务,推动公司在政企行业智能化综合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
 文/熊勤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