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抓住品牌机遇,遵从价值引领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下周揭晓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当下的中国经济,正处于大变局的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迈向大国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和中国品牌的代表性力量,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崛起也正为大国崛起之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望者,每日经济新闻自2017年开始每年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重磅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以期发现和挖掘真正的投资价值,守护真正的价值者。
  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经进入了发布的第六个年头。5月10日,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将在成都召开,本次发布会将以“品牌机遇 价值引领”为主题,揭晓新一轮中国品牌价值的佼佼者。哪些企业连续多年保持坚挺?又有什么新锐品牌首次入榜?榜单的行业分布呈现什么特点?敬请期待。
 
 大国崛起 孕育品牌机遇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如果一个经济体缺乏世界级品牌,就只能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我国已拥有世界第一的制造规模,但要真正屹立于世界经济舞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建立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
  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强大,为品牌的培育和强化孕育了机会。同时,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正在助力中国经济健康成长。抓住品牌机遇,遵从价值引领,这是百年大变局中,中国上市公司成长的品牌新逻辑和新路径。
  同时,2022年是非凡的一年,后疫情时代,国际贸易环境充满一定的不确定性,正深刻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不利的国际大环境中赶超国际强势品牌,这不仅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也关系到中国经济如何有效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本次将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每日经济新闻希望通过自身对资本市场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多年来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在2022年剧烈动荡的国际大环境下,拨开品牌价值建设的迷雾,对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一些助益。
  首先,本榜单可以让上榜公司更清晰地了解企业品牌发展状况,为其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和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参考;还可以激励未上榜企业向优势品牌企业学习,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同时可以为学术界开展品牌价值的理论研究,以及为政府制定更有效的品牌扶持促进政策提供支持与参考。
 
 科学公正 评出上榜名单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活力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锐榜Top50。榜单凭借学术机构的专业性、数据来源的客观性、方法体系的科学性、研究过程的中立性、结果排行的公正性,将成为中国企业品牌价值的风向标。
  在参评公司筛选方面,榜单以2021年12月31日为截止日期,选取了在此日期前上市的全部A股公司,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同时统计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HKEX)、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全美证券交易所(AMEX)、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ASDAQ)、伦敦证券交易所(LSE)以及新加坡交易所(SGX)等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中国内地公司。
  在评估模型方面,榜单所指品牌价值是指品牌现在和未来能够给企业带来的全部收益,在评估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时,首先综合考虑了上市公司连续五年披露的数据,计算出企业当期的均衡财务收益;然后,根据专家系统,评估了不同行业品牌对财务收益的贡献比率,计算出品牌为公司带来的当期均衡财务收益;接着,基于上市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评估行业的发展前景和该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获得用于判断该公司品牌未来收益前景的品牌收益强度;最后将品牌当期均衡财务收益乘以品牌收益强度,得到品牌价值。
  在榜单特点上,首先,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以多维度科学理论作为支撑,计算原理为基于财务要素的品牌资产价值收益评估法,充分吸取了国际品牌价值研究的最新成果,运用多种方法,从多个维度为榜单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以保证榜单的科学性。
  其次,榜单以上市公司的客观数据作为评估基础,基础财务数据主要来自Wind数据库中经过审计的上市公司数据和实时的股市数据,研究采用多个能反映企业品牌价值的相关数据,按照相关比例匹配,结合产业研究积累,并且在同行业中进行对比分析,以保证榜单的客观性。
  第三,榜单的评估方法和具体评估过程都是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完成的,具备第三方研究机构的中立性,不接受任何相关企业的询问和联系,以保证榜单的公正性。
  最后,榜单拥有来自三十多个行业的300余位业界专家和来自十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智库作为支撑,专业性得到有效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希望通过品牌价值榜的发布,让更多的上市公司认识到品牌价值的重要性,并以品牌价值引领上市公司的发展,同时帮助投资者去发现和挖掘真正的投资价值。维护价值者,才会有价值的涌泉相报。
  5月10日,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正式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