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情绪面偏好 逢低吸纳应有两大理由

5月5日(周四),A股在“五一”长假后首个交易日略有上涨,各大股指涨多跌少。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8%至3067.76点,深综指也涨0.68%,创业板综指下跌0.20%,科创50指数涨0.95%。创业板弱势与创业板超级权重股宁德时代大跌8.15%相关,也与创业板的金龙鱼大跌相关。反观科创板,前20大权重股几乎没有大跌的个股,所以“双创”股指就产生了分化。
  宁德时代近期表现较弱,与其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有关。宁德时代一度是赛道股中几乎最抗跌的,最近的下跌可视为补跌,对整个大盘并无太多利空压制。
  由周四盘面看,新冠检测、互联网电商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商板块上涨得益于利好消息,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下跌板块有限,旅游、证券跌幅相对比较明显。海康威视意外跌停,但这与来自外部的利空相关,所以该股杀跌并不反映整体市场情绪。
  在与上海相关的上市公司方面,表现相对不错,这或多或少反映了市场对上海疫情未来转好的预期。上海机场周四上涨3.85%,外高桥涨9.06%,上港集团涨7.93%。
  市场氛围相对不错,这与各部门护盘相关消息较多有关。5月4日,“一行两会”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释出了明显偏暖信号,其中央行表示,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外资动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3.62亿元。隔夜美股大幅上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根本就不愿谈“未来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这应是美股大涨最主要的原因。
  未来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的机会正慢慢下降,且美国之前公布的首季GDP负增长,这使得市场担心起美国在今年后半段进入衰退的可能。如果事情真的发展到这一步,那么人民币债券在收益率方面的相对劣势就不会过分扩大,汇率更易稳住,这对大盘有深远利好。
  大盘虽然上涨,但投资者当前只能逢低介入,最好不要因为上涨而过分乐观。逢低吸纳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政策面护盘倾向相当明显,另一个是绝大多数个股已分批大跌过,现在连最强势的那部分个股已也补跌,故空头可用于做空的筹码量已大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