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4月券商股权承销盘点:股权融资金额创年内新高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 峰
  4月,券商投行在助力股权融资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募集资金金额实现了年内新高。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根据发行人报表统计,截至4月29日,4月有17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合计募集资金617.06亿元;有15家券商在增发方面有所斩获,合计募集资金(或购买资产)553.86亿元;另外4月有2家公司配股成功。券商投行4月共实现股权募集资金1254.36亿元。
 
 中金公司承销表现最突出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4月的IPO主承销蛋糕由17家券商瓜分,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银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联合、安信证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华兴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国开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西部证券、中泰证券。
  从上市家数来看,4月IPO数量为25家,较3月的40家大幅减少。由于有了巨无霸中国海油上市,因此大幅拉高了募资金额。
  中国海油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6亿股,发行价确定为10.8元。在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中国海油此次IPO募资金额为280.8亿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22.9亿元。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中银证券。
  中国海油最终IPO成功,但有1.62%的中签股份被弃购,最终由3家承销商包销。但中国海油上市后却逆势上涨,至4月29日已经上涨至每股17.01元,令弃购的投资者大跌眼镜。
  中国海油的发行费用并不高。根据公告,3家券商合计获得7862.4万元承销及保荐费,其承销费率仅为0.287%。
  此外,从保荐家数来看,表现最突出的是中金公司,除了参与中国海油IPO之外,还独家保荐了安达智能、中一科技、禾川科技、嘉环科技。
  中信证券除了中国海油外,还与华兴证券合作担任了经纬恒润的主承销商,此外完成了望变电气、景业智能IPO保荐工作。
  民生证券、华泰联合则是完成了3家主承销,而且其中都有1家为联合承销。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独立完成了2单主承销。国泰君安完成了2单主承销,其中1家为联合承销。
  IPO获得的总承销收入方面,3月17家券商一共在IPO领域瓜分收入21.26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以合计3.48亿元排名第一,中信证券以2.37亿元排名第二(如果遇到发行人招股书未披露联席主承销商各自的费用,东财将其按照算数平均分配)。
  相比之下,3月券商投行共计获得了32.33亿元IPO主承销收入,4月的收入下降了34.24%,这再次印证了超级大单反而会造成承销费率下降,因此行业虽实现了较高募资金额,整体收入很可能并不会因此同比正增长。
 
 中信建投在增发领域大赢
 
 增发方面,4月一共有15家券商在增发领域有所建树,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增发553.85亿元。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的发行费用,15家券商合计分得了1.67亿元承销或财务顾问收入。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中信建投依然是4月增发领域的大赢家,共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的增发中,其中3家为独立主承销或独立财务顾问,1家为联合主承销。申万宏源出现在3家上市公司主承销中,均为独立主承销或独立财务顾问。中泰证券完成了3家增发,但有1家为联席承销。此外,一些中小券商4月也有所斩获,第一创业、川财证券各完成了1家增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4月券商在助力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同时,自家行业也收获满满。尤其是在弱市情况下,券商板块表现不佳,成功融资对未来行业股权融资的信心或有提振作用。
  4月28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A股配股发行认购缴款结束日,东方证券A股配股认购股份数量合计约为15.03亿股,占此次A股可配售股份总数的89.96%,超过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关于“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百分之七十”视为发行失败的认配率下限,故此次东方证券A股配股发行成功。东方证券最终募集资金127.15亿元。
  东方证券本次配股的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有两家:中金公司和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后者是东方证券的子公司,也就是说子公司参与了母公司配股募资。广发证券也是联席主承销商之一,但没担任保荐工作。
  国金证券定增公告则于4月29日晚间发布。本次定增,国金证券发行募集资金总额58.17亿元,发行费用中,保荐费及承销费为5034.15万元。公司定增的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为兴业证券,华金证券也参与了联席主承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大盘表现不佳,但国金证券本次定增受到了各路资本,尤其是同行和海外投行的关注。根据公告,共有17家投资者表达了认购意向,其中包括 JPMorgan Chase 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UBS AG等。
  最终获配的有7家机构,其中成都产业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3.65亿股,共投资约30.3亿元,为认购最多的股东。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诺德基金、华夏基金、光大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投资者也参与了国金证券的此次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