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雷诺拟出售日产股份 为电气化战略筹集资金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 磊
  日前,一则涉及雷诺、日产及吉利汽车三方的传闻引发了业内关注。
  据彭博社报道,雷诺正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产部分股权,此举可能为其电气化战略筹集数十亿欧元的资金,并缓解其与联盟伙伴的长期紧张关系。日产可能愿意购买雷诺持有的部分日产股份,且雷诺也可能寻求其它买方,吉利汽车也是选项之一。
  针对此事,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雷诺中国、日产中国和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求证,日产中国及吉利汽车负责人仅表示“对此无法置评”,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给出回复。
  在上述消息传出后,雷诺股价在巴黎交易所一度上涨8.3%,日产股价上周一早盘则一度大跌4%,为3月11日以来最大盘中跌幅。
 
 降低日产持股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雷诺持有日产43.4%股份(18.3亿股股票),总价值为9835亿日元(约合71亿欧元),对日产有着很大控制权。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双方结盟二十多年来,交叉持股结构的不平衡一直是日产的困扰。
  上述报道称,正因如此,雷诺或欲将其在日产中的持股比例降至15%,以重新获取平衡的联盟关系,但不太可能出售全部所持股份。按目前价格计算,雷诺可能会获得约46.5亿欧元的资金,从而为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于今年2月开始规划的重大结构改革提供助力。但上述报道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按照卢卡·德·梅奥的规划,其混合动力与内燃机业务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并实现分拆电动汽车业务。在电动车业务独立运营后,雷诺将以更具针对性的商业模式、资金分配和团队配合来提升运营效率。
  雷诺首席财务官Thierry Pieton近日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电动车业务拆分,但实现该计划还需得到联盟伙伴日产的批准。“两家公司正在就雷诺的结构改革展开合作,日产已参与其中,这也是我们想与他们讨论的问题。”Thierry Pieton称。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将于下周前往巴黎与卢卡·德·梅奥进行讨论。今年5月,雷诺和日产高管将在东京举行更广泛的会议。
 
 联盟电动化领域拟投巨资
 
 事实上,自“戈恩事件”之后,无论雷诺还是日产,都在竭力恢复元气。例如,雷诺发布了“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日产则发布了“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且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雷诺营收为462亿欧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为8.88亿欧元,实现了自2019年来的首次扭亏。而来自日产汽车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财年前三季度(2021年4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日产汽车合并净收入为6.15万亿日元,净收益为2013亿日元,且预计其2021财年全年净收入为8.71万亿日元;净利润为2050亿日元。
  而旨在重新平衡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谈判于2019年举行,但由于更紧迫的运营和管理问题,谈判被置于次要地位,直到现在才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
  早在2020年5月,联盟发布了全新战略,确定了“引领者-伴随者”模式,旨在充分利用三家成员公司的领导地位和地理优势,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同时,联盟还将全球不同区域市场命名为“标杆区域”,三家公司都各自侧重其核心区域,其中中国、北美和日本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汽车;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集团;东南亚和大洋洲市场的标杆公司则为三菱汽车。
  而在今年1月,联盟再度针对纯电动车型和智能互联移动出行业务,发布了“联盟2030愿景”,计划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新的愿景下,联盟计划未来五年在电动化领域投资230亿欧元,到2030年推出35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其中90%的车型将基于五大通用纯电动车型平台生产,覆盖核心区域的多数主要市场。
  在动力电池领域,联盟计划通过与共同的合作伙伴合作,实现电池的规模化和可购性,计划到2026年将电池成本降低50%;在2028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到2030年,联盟在全球主要生产基地将拥有总计220GWh的纯电动汽车电池生产能力。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让·多米尼克·盛纳德认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汽车界中建立了成熟的战略运营伙伴关系,并一直在为共同的利益而努力。三家公司制定了面向2030年的共同路线图,针对未来的电驱化和互联项目进行共同投资,此项投资是任何一家都无法单独完成的。”
 
 雷诺的新难题
 
 在联盟明确的目标之下,雷诺却面临着新难题。4月22日,雷诺公布的2022年Q1财报显示,受芯片短缺、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雷诺的全球销量为55万辆,同比下跌17.1%,这是其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季度销量,其中雷诺在俄罗斯的销量下降了34.3%。
  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是雷诺汽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其在俄罗斯每年的营收约为50亿欧元,约占其全球汽车业务收入的12%。花旗银行的数据显示,雷诺是受俄乌局势影响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自俄乌冲突以来,雷诺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近四分之一。
  在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雷诺的营收为97.5亿欧元,同比下降2.7%。但值得一提的是,雷诺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在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3%,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为36%。
  这也意味着,加速向电动化转型已经成为雷诺破局的最优解之一。在“Renaulution”战略中,雷诺曾表示,到2025年将推出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C级和D级细分市场,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雷诺品牌将在欧洲提供超过65%的纯电动和电气化产品;到2030年,雷诺品牌电动车比例将达到90%。
  今年1月,卢卡·德·梅奥表示,到2030年,雷诺品牌在欧洲销售的车将100%是电动汽车。“雷诺提前了停止销售内燃机新车的时间,并将在2030年前在欧洲全面转型为一个电动汽车品牌。在2030年后,如果存在充电基础设施不足或电价过高等不利情况,雷诺集团可能仍将通过达契亚(Dacia)品牌销售部分内燃机车型。”卢卡·德·梅奥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