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再生变

零跑首次拿下第一,蔚来理想同比下滑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受长三角地区疫情影响,造车新势力4月销量出现环比下滑,未有一家企业交付量过万辆。
  公开数据显示,4月,零跑汽车交付量为9087辆,环比微降9.7%,但实现连续13个月同比增长超200%,并首次获得造车新势力月度交付量冠军。今年1~4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约3.07万辆。
  零跑汽车表示,基于全域自研,零跑在供应链的选择上采取多供应企业、多区域规划,有效改善了疫情对供应链保供的影响。
 
 小鹏汽车位居第二
 
 4月,小鹏汽车以85辆的微弱差距位居当月新势力新车交付榜第二位,月交付量为9002辆,同比增长75%。其中,小鹏P7交付3714辆;小鹏P5交付3564辆,小鹏G3系列交付1724辆。今年1~4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约4.36万辆,同比增长136%。
  “受近期疫情影响,小鹏汽车在供应链、生产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受到了严峻挑战。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小鹏汽车也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生产和顺利交付。”小鹏汽车方面称。
  4月,哪吒汽车以8813辆,同比增长120%的成绩位居当月新势力交付榜第三位。其中,哪吒V车系交付5694辆,同比增长48%;哪吒U车系交付3119辆,同比增长1746%。今年1~4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为约3.9万辆,同比增长240%。
  位列4月造车新势力交付榜第四位的是蔚来汽车,月交付量为5074辆。4月蔚来汽车受到供应链短缺较大影响。4月9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受疫情影响,自3月份以来,该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由于上述原因,近期不少用户的车辆会推迟交付。
 
 理想汽车受疫情影响大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4月交付量为4167辆,创下今年以来月交付量新低。同时,原本计划于4月发布的新车理想L9也因为北京车展延迟而推迟。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位于江苏常州,同时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上海、江苏昆山等地。
  “受长三角疫情影响,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等地区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现有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这对理想汽车4月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沈亚楠说。
  此外,在已公布销量的新能源车企中,广汽埃安成为唯一一家交付量破万辆的企业。数据显示,4月广汽埃安交付量约1.02万辆,同比增长23%;今年1~4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约5.51万辆,同比增长113%。
  4月,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对汽车供应链和汽车消费造成了一定影响,而目前已公布销量数据的新能源车企销量大多出现了环比下滑情况。
  乘联会此前表示,4月调研显示,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约110.0万辆,同比下降31.9%;新能源市场方面,部分头部厂商受生产供应的影响,短期销量下滑。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4月22日到28日,全国15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日均产量达到4.5万辆,较前一统计周期(4月15日至22日)提高70%,生产情况正逐步改善。“我国汽车工业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梯度深,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辛国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