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每经热评|星期六兜底式增持存三点隐忧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4月27日晚间,有女鞋第一股之称的星期六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及实控人倡议员工购入自家股票,并承诺员工若在4月28日至5月6日间买入,之后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保持在职状态,如遇亏损则由二人来承担,如产生收益则全归员工所有。
  这种“兜底式”增持计划由来已久,每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股价在短期内遭遇大幅急跌时就会有公司大股东动员员工从二级市场自购股票,员工能“保本保收益”、大股东“赔本赚吆喝”,可以看作是一种变相的员工福利。但经过多年实践来看,兜底式增持大多时候并不能稳定股价,反而存在大股东用其减持套现、造成股价短期剧烈波动、不兑现兜底承诺等诸多风险,因此广受投资者质疑和诟病。
  笔者认为,兜底式增持有几处问题值得商榷。
  首先是买入逻辑。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资金量和消息及时性是先天短板,因此投资二级市场最主要的还是参考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对于增持计划的员工也是如此,因为投资自家的股票也是投资行为,需要遵从投资的基本逻辑。
  股神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认为,股票有其内在价值,股价总是围绕内在价值波动。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股价短期下行造成的下跌将会在未来得到修复。但对于业绩不稳定,缺乏成长空间的公司来说,即便目前股价已创新低,也不排除股价未来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毕竟大股东三言两语的承诺无法左右股价未来走势。
  笔者注意到,星期六近几年的业绩表现犹如过山车。2017年亏损约3.5亿元,2019年盈利约1.5亿元,2021年又亏损约7亿元;净利润前一年同比增长3200%,隔一年又同比下跌3000%,对于这样一只股票,即便有大股东兜底,叫员工如何放心投资?
  再者是买入时机。大多数公司对买入时间都有明确的规定,多是在公告后的一周时间内,像星期六此次规定的员工增持计划还赶上了五一长假,总共只有4天交易时间,且在公告次日就需要考虑交易,员工有种被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如果要买也只能匆忙交易。
  此外,尽管大股东亲自给员工“推票”本身不违反任何法规,但加上兜底承诺后,就难免存在误导其他投资者之嫌,即在增持计划期间的价格似乎就被默认为是大股东的成本价,引发二级市场热炒。如利亚德在2018年10月第二次推出兜底式增持计划后,股价在增持计划规定的8个交易日内上涨约20%。但在随后的一年时间内,公司股价多数时间处于震荡下行之中,参与增持的员工以及投资者基本没有盈利。
  同样,从A股近期的走势来看,短期反转的可能性较低,且星期六的股价自去年9月至今,已跌去超40%,如果继续下行造成员工和大股东“双输”局面,大股东是否还会如期兑现承诺也要打个问号,毕竟这种倡议违约的先例不在少数。
  例如2017年退市金钰(原名东方金钰)就曾抛出兜底式员工增持计划,而公司董事长在推出该兜底计划的三个月后披露减持计划,招致舆论口诛笔伐。最后公司退市留下一地鸡毛。
  第三,兜底式增持属于公司大股东与员工之间达成的约定,与公司外部无关,甚至与上市公司之间都没有法律关系。而且从历史来看,参与此类增持计划的人数并不多见,参与增持的市值更是杯水车薪,难以成为稳定股价的力量。而将其公之于众,则多少带着点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
  综上,笔者认为,投资者或者员工对待兜底式增持都需要谨慎。如果上市公司想维护股价,可以通过公司回购、大股东自行增持、股权激励等其他方式进行,不管是从力度还是实际效果以及监管方便所产生的结果,都远大于员工自购。毕竟市场的底,谁能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