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君亭酒店发布A股酒店业首份ESG报告 引领民族品牌可持续发展

4月26日,君亭酒店(301073,SZ)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8.39%和5.28%的增长,展现出了疫情冲击下的韧性。
  伴随2021年年报发布的,还有君亭酒店2021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作为A股上市公司为数不多的酒店股,君亭酒店敢为人先,率先披露行业第一份ESG报告,主动将全年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交给投资者审阅,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彰显了上市企业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
  酒店的本源是服务,关系到人与人的连接、人与环境的连接,承担了安居的社会功能,这与ESG建设具有天然的契合点。君亭酒店的ESG建设将引领酒店行业不断向环境友好和社会友好迈进。“未来,我们将结合酒店业务,进一步衍生包括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尝试用做企业的方法,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使企业建立更明确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并予坚定执行。”君亭酒店创始人、董事长吴启元如是说道。
 
 要业绩更要责任 ESG已成酒店竞争新赛道
 
 去年9月30日,君亭酒店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本土酒店资本化的又一里程碑。上市第一个财政年度,君亭酒店业绩表现不俗。2021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8.39%;实现归母净利润3692万元,同比增加5.28%。在酒店行业遭受多轮疫情轮番冲击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上市七个月来,君亭酒店以优质的服务质量、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取得了二级市场认可,股价走势稳步爬升,截至4月末股价已较上市之初上涨约150%。如今,在第一份年报披露之时,君亭酒店选择主动发布ESG报告,体现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在业绩之外,更加重视履行社会责任。
  事实上,ESG建设是在财务数据之外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因素,是判断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关键指标。ESG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消费者选择,更关系到作为企业“公民”的神圣责任。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带动下,ESG逐渐成为了酒店行业竞争的新赛道,未来将引起更多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关注。
  目前,全球酒店业的ESG建设以国际品牌占据主要声量,国内本土品牌虽有绿色发展、社会公益等意识,但还未真正形成系统性的ESG概念输出。君亭酒店此次的探索,必将有效带领行业进行思考梳理,将ESG理念融入到采购、设计、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经营环节里去,提升酒店的品牌价值及影响力。
  君亭酒店在年报中提到,2022年公司将启动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酒店行业和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全面建立履行社会企业责任的机制,建立相关制度规定和有效的引导、监督和考核激励机制。关注生态和社会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实现酒店的绿色、环保、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环境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高质量管理 做对环境和社会友好的企业
 
 君亭酒店的ESG报告详细阐述了公司践行ESG理念的具体举措。
  首先,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酒店业积极助力“抗疫”,承担了主要的隔离功能。截至目前,君亭酒店响应政府号召,有近50家酒店加入到了隔离酒店的行列,承担起社会责任。公司员工上至总经理,下至基层员工,在特殊时期转变角色,以“大白”的形象,投入到抗疫的一线,得到政府和民众的好评。
  第二,在高质量与安全保障方面,君亭酒店深耕中高端服务酒店领域多年,针对住宿、餐饮等主要服务已建立涉及酒店安全管理和服务管理的制度达206项、操作规程达245项,并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公司定期或不定期培训并监督检查员工执行情况,并根据客户反馈及投诉进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与操作规程。
  第三,在绿色发展方面,集团酒店的客房在绿色用品和产品设计中也践行节能降耗的环保理念,如旗下多个品牌使用的梳子和牙刷主材从原来的PP料改为了秸秆料,外包装、袋子从原来的塑料卷膜袋改为了石头纸材质,一次性拖鞋外包装袋从原来的OPP袋改为了纸圈腰封,抽纸及小卷纸采用原生竹浆。生产工艺上不漂白,减少污染。此外,公司还严格执行一系列节约用电、建筑节能、绿色办公的制度。
  第四,在员工发展和劳动者保护方面,公司严格遵守多部劳动者保护法律规定,据此制定了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了完善的用人流程,配置和完善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发放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为员工提供发展的职业平台,积极为员工提供持续学习与发展的机会,对酒店人才梯队建设做方向性、技术性指导。
  第五,在公司治理和投资者沟通方面,公司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与经营层之间的权责分明、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致力于与投资者建立常态、有效的双向沟通,尤其重视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感知投资者需求,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
 
 深植民族文化 走出专属中国酒店之路
 
 1997年,伴随着第一家君澜酒店开业,君亭酒店的品牌历程正式开启。25年来,公司以长三角城市群为核心发展区域,并逐步向全国范围重点城市有序拓展。公司以高品质酒店“服务至上”为关键特征,形成了“产品精选、文化精选及服务内容精选”的服务体系,凭借酒店开发设计优势、服务体系优势、酒店集团品牌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和管理团队等核心竞争优势,位列中国酒店集团10强、世界酒店集团50强。
  君亭酒店的发展,也见证了国内酒店业从国际品牌引导,到效仿国际标准建设,如今到民族品牌崛起的过程。君亭酒店不走寻常路,深植民族文化,开辟一条专属中国酒店的道路。公司始终坚持不以豪华材料装饰取胜,以文化内涵取胜;不以硬件设施自豪,以软件、优秀员工自豪;不以常规服务自信,以差异个性服务自信的经营理念,为客人营造如“俱乐部”、“博物馆”、“家”一般、时尚、文化、艺术、温馨氛围的舒适居住空间。
  目前,公司已形成“君亭”“君澜”“景澜”三大产品系列近10个品牌的完整中高端品牌矩阵,实现了包括商旅、度假全服务酒店产品的覆盖,在中国境内投资管理超过300家酒店及70000间客房。
  “一群酒店人,不追风口,关注真正的价值,沉下心来,坚守品牌,坚守产品的打磨。”这是君亭酒店创业以来的真实写照。好的服务产品能让宾客如沐春风,是酒店业的初心和本源,也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内核。
  长期坚持服务每一位宾客,君亭酒店取得了良好的口碑。根据慧评网在各大OTA平台、点评平台、旅游网站搜集到的数据,君亭酒店截至2021年末累计获得好评数20571条,全年好评条数净增3000条,好评率高达92%,并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的展望,君亭酒店创始人、董事长吴启元充满信心:“疫情改变了生活模式,也催生了技术并持续改变商业逻辑的创新。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将会拥有强大的触达他人和社会的能力。即便是酒店这个传统行业,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打开了一扇极富想象力的大门。面对疫情,君亭集团突破传统营销,建立更加私域化的营销手段;通过数字化赋能,管理效率在不断提升;加强内部优化培训,海纳百川,虚心学习,让团队提高专业能力,提升运营的维度和宽度。”
  他表示,未来君亭酒店将结合酒店业务,进一步衍生包括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尝试用做企业的方法,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使企业建立更明确的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并坚定执行。文/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