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芯海科技2022年一季度营收创单季历史新高 研发费用翻番继续夯实增长新动能

4月27日,芯海科技(688595,SH)交出了2022年一季度成绩单。从财报不难看出,今年Q1公司的业绩表现可谓是开了个好局,向上势头明确。
  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3.76%,创公司历史上Q1单季新高;剔除与日常业务无关因素后,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是3342万元,该口径下的同比增长幅度达54.14%。
  营收的增长支撑主要是来源于公司模拟信号链、高性能32位MCU,以及鸿蒙智能设备接入的突破。芯海科技的Q1财报还显示,公司第一季度的研发投入同比大增了139%,公司在工业、计算机、汽车电子等方面的研发提速,发力新兴增长点信号明显。
 
 新兴增长点拉动Q1营收延续高增长
 
 芯海科技主营高精度ADC、高可靠性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2021年8月在科创板上市,是目前国内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模拟信号链和MCU双平台驱动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上市后首年,芯海科技2021年业绩表现喜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645.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36%。
  2021年业绩的高增长是得益于模拟信号链芯片、MCU芯片、健康测量AIOT芯片这“三驾马车”齐齐拉动。2021年度,公司MCU芯片实现销售2.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46%;健康测量AIOT芯片实现销售2.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35%;模拟信号链芯片业务实现销售1.22亿元,剔除上年度红外测温产品对业绩影响后,同口径同比增长88.76%。
  进入2022年,芯海科技的收入规模仍保持高增长态势。公司在其2022年一季度财报中透露,模拟信号链产品在消费、工业等领域持续突破,其中电池管理芯片(BMS)持续快速放量,营收季度环比增长近60%;通用高性能32位MCU在计算机及周边、工业控制等方面持续增长,32位MCU 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已经接近50%。备受市场关注的健康测量AIOT产品在智能仪表、鸿蒙智能设备接入等领域也保持快速增长。
  由此可见,新兴增长点为芯海科技的一季度业绩贡献不小。值得注意的还有,2021年芯海科技深化与鸿蒙的合作,并成为其嵌入式芯片主要供应商,未来,随着接入鸿蒙合作商家数量的增加,公司AIOT业务有望进一步壮大。
  此前,芯海科技董事长卢国建曾公开表示,芯海科技的定位是小芯片大市场。随着智能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芯海科技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芯海科技不是只靠某一个产品的爆发,而是每年都导入很多新产品、都进入很多新领域。
 
 加码布局车规市场
 
 当前,芯海科技针对多个赛道不断投入研发,驱动相关领域的持续突破和拓展。据了解,2018~2021年,芯海科技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4115.69万元、5108.61万元、7439.15万元、16912.17万元。截至2021年末,芯海科技研发技术人员数量已达285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7.70%。
  今年一季度,芯海科技的研发投入合计4487万元,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后,同口径同比大幅增长了71.83%。研发投入占到当季营收的30.13%,创出新高。
  现阶段,芯片国产化替代持续推进,集成电路产业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纲要目标,同时工信部表示要加紧汽车芯片长远战略布局。在全国汽车产销总量数据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的背景下,车规级芯片、操作系统,都是全国的短板弱项。
  在这样的背景下,芯海科技在2021年将产品延伸到汽车电子市场,并将其视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公司首颗车规级信号链MCU已通过AEC-Q100认证,开始导入汽车前装企业的新产品设计中。今年一季度的研发投入也有部分是用于车规级产品的研发。
  从市场需求端来看,传统汽车搭载芯片的数量为500~600颗/辆,但在汽车电子化智能化趋势下,2021年车均芯片搭载量已接近1000颗/辆。以小鹏汽车为例,其创始人何小鹏此前曾公开透露,目前旗下每辆汽车差不多需要1700颗芯片,国内需求仍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3月初,芯海科技宣布拟通过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的方式募资不超过4.1亿元,主要用于汽车MCU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一季度公司研发支出大幅增加,也让市场对公司的车规级产品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文/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