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双汇发展一季报:净利润14.6亿元,肉类外销量亦同比上升

4月26日晚间,双汇发展(000895,SZ)披露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受到猪肉、肉价下降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62亿元,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215。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6亿元 肉类外销上升1.8%
 
 双汇发展是全国领先的肉类屠宰企业与肉类供应商。年产销肉类产品近400万吨,拥有100多万个销售终端,品牌价值连续多年居中国肉类行业首位。公司主要业务主要为两大板块,生猪屠宰以及肉制品销售。其中,屠宰业务体量大,肉制品业务收入贡献率高。
  根据报告披露,一季度双汇肉类产品(含禽产品)总外销量76万吨,同比上升1.8%。猪周期对业绩的影响虽在减弱但依然存在,公司本期继续计提冻品资产减值损失6143万元,较上期少计提15443万元。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38亿元,同比下降2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上升1.3%,其中财务费用为-2773.98万元,源自于定期存款利息收入同比增加。
  生猪出栏量的逐步恢复,屠宰业务有望恢复弹性。2021年受猪周期下行影响,公司营收增速有所下行,利润受累于库存猪肉导致出库损失和存货减值准备计提。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上半年生猪存栏量下滑,生猪屠宰量下降,双汇产能利用率于2020年处于历史低位。随着生猪出栏量提高,屠宰量在2021年有所上涨。预计2022年生猪存栏进一步恢复后,产能的提升将进一步拉高公司屠宰板块的业绩表现。
  此外,近年来国内生猪定点屠宰率有所提升,2021年我国生猪出栏6.71亿头,同比增长27.37%,其中定点屠宰2.65亿头,同比增长76.80%,行业进一步集中有助于公司在市场中进一步扩容。
 
 肉制品占据领先优势 消费市场空间广阔
 
 肉制品业务是双汇发展毛利率较高的业务,其总体体量在近10年内稳中有升。2021年公司肉制品业务收入273.51亿元,覆盖了超过100万个终端网点,领先于行业竞品,堪称“肉制品之王”。在高、低温肉市场,双汇市场占有率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肉制品口味与鲜度的追求,肉制品市场规模增长突破2万亿元。
  根据民生证券,我国肉制品消费量占比在肉类消费中占17%,肉制品消费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分析师预计,中国的肉制品市场规模年均增速5%左右,预计未来肉制品市场将长期保持低速增长。
  目前,双汇已经开发出了适应全国性市场及地方特色市场的高低温肉制品、中式产品、调理制品、生鲜产品等1000多个产品,消费人群覆盖老、中、青,消费场景多样化。并通过研发高端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在休闲肉类食品上,双汇推进规格小型化、风味多样化、产品系列化的产品。
  当下年轻消费群体便捷化、健康化、速食化的消费需求,对一口好肉的追求让低温肉制品持续走向高端化。市场纷纷加码肉制品预制菜,在中式餐饮上,双汇通过打造猪头肉、猪蹄汤、猪排、牛排等产品线,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美好。文/张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