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受汇率波动影响 大盘冲高回落

4月28日(周四),A股多数个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8%至2975.48点,其余主要股指均跌,深综指跌0.71%,创业板综指跌2.07%,科创50指数微跌0.37%。上证综指表现好主要与银行、地产、煤炭、白酒等权重股上涨相关。
  北上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6.37亿元。北上资金如此级别的流入或流出一般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在我看来,因周四人民币明显贬值,这种情况下北上资金的净流出如此小,其实有正面信号意义。
  大盘周四上午显得颇为强势,并未因前一天大涨而出现明显回吐。到了上午收盘前,大盘开始下跌,且于午后加快了跌势。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走势,其中一大关键因素是离岸人民币汇率于11时后忽然快速贬值。
  人民币汇率之所以在那个时点贬值,部分原因是日本央行于上午11时宣布了利率会议结果。由于日本央行按兵不动并重申购债行动,属于老调重弹。日本央行并未如一部分市场人士猜测的那样干预日元汇率过度贬值,故当时日元暴贬。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7:22,日元居然贬去了1.90%。
  很难说日元贬值能与人民币有啥关系,可日元是美元指数中权重排第二的货币,所以日元贬值客观上会推升美元指数,进而使投资者本能地做多美元兑所有非美货币。
  之前两天人民币汇率还相对平稳,因当时我们央行宣布下调商业银行外汇存准率,然而其后美元指数不断暴力上行,故人民币汇率在休整了两天后就再度贬值。
  虽然多数个股冲高回落,但投资者不宜跟风做空。接下来是“五一”长假,休市时间较长,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如果周五盘面震荡,可能正是周三未及时上车的投资者的补货机会。
  在品种上,我个人建议优先拿些市盈率不太高且成长性不错的品种。近期国内各路机构响应上级号召不断寻找资金低位吸纳,加上管理层要求基金公司“做长”而非“风格飘逸”,所以这类个股的机会应相对较大。
  至于科技股,投资者的买点最好卡得低些,因我觉得待美联储再加息一两次,或等美债收益率实在涨不动时,那时再去布局科技股,可能会更好些。
  对于基建或房地产股票,投资者若着眼点不太远,也可考虑参与,只是这类股的利好多少有些权宜或无奈性质,所以盈利期得降低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