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科兴制药开启增长引擎“创新+国际化”为未来发展加速

近日,国内重组蛋白药物领军企业科兴制药(688136,SH)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5.32%,近几年营收呈稳健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科兴制药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去年研发投入为1.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4.54%。
  创新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之源,出海则是企业迈向国际化的必经之路。科兴制药坚持“创新+国际化”战略,坚持自主创新与产品引进并重,加速出海商业化;同时探索生物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广泛应用,积极培育孵化新产业,致力于成为高品质生物药领导者。
 
 “研发创新+产品引进”双轮驱动业绩增长
 
 科兴制药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专注于抗病毒、肿瘤与免疫、血液、消化、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目前,科兴制药核心产品包括人促红素(依普定)、人干扰素
α1b(赛若金)、人粒细胞刺激因子(白特喜)、酪酸梭菌二联活菌(常乐康)等,涵盖了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药物,保证了公司经营的持续增长,且核心产品拥有齐全的规格、多样的包装形式和多种剂型,可以满足患者多样化的需求。其中,公司人促红素在原适应症基础上新增“治疗非骨髓恶性肿瘤患者应用化疗引起的贫血”适应症,是国内人促红素36000IU规格上市的第2家生产厂家。
  据了解,科兴制药的产品均已上市销售超过20年,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经广泛的临床使用证明,是临床一线用药,核心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在临床治疗领域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赛若金在国内短效注射用人干扰素的市场占有率排名首位,占有率为30.81%;依普定在国内人促红素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且市场占有率还在不断提升。上述几大产品的销售收入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也为公司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科兴制药对外介绍的还有一款产品——克癀胶囊,这是一款清热解毒,化瘀散结的独家中成药,主治急、慢性肝炎。组方含麝香、牛黄、三七、蛇胆等名贵中药,历史悠久,源自1867年,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2021年获得香港中成药注册证明书。从科兴对外披露的信息看,克癀胶囊目前处于扩产阶段。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将推进克癀胶囊的转产扩产工作,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成产线的建设验收工作,下半年向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GMP认证申请,计划2022年底至2023年一季度实现合规生产。
  产品创新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2021年,科兴制药研发投入为1.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4.54%。
  “公司十分重视研发,目前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0%左右,而科创板平均水平约14%。公司将按照既定的研发策略有计划地开展各项研究活动,同时公司也会平衡好短期、长期利益,不断创造价值回报投资者。”科兴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科兴制药坚持自主创新与产品引进并重。在研发创新上,科兴制药坚持“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的模式,公司与国内外先进科研院所及研发型公司密切合作。目前,公司拥有9个在研项目,其中人促红素注射液10000IU临床项目已完成注册申报,其他在研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科兴制药正与深圳安泰维合作开发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SHEN26,SHEN26是一款新型冠状病毒聚合酶(RdRp)抑制剂,可以通过抑制病毒核酸合成达到抗病毒效果,目前临床前工作除了部分毒理数据报告还未完成,其余工作基本结束。在新冠疫情仍然反复的情况下,国产新冠口服药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产品引进上,科兴制药围绕肿瘤和自身免疫等重点赛道,取得了白蛋白紫杉醇、注射用英夫利西单抗、贝伐珠单抗等重磅药物在海外合作区域的商业化权利,上述药物市场潜在空间巨大。科兴制药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产品引进的思路是坚持“高临床价值、高技术水准、高国际质量管理及注册标准、快速商业化”的“三高一快”标准。
  “随着公司引进的产品逐渐在海外实现注册销售,这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产生积极影响。”科兴制药相关人士称。
 
 积极培育孵化新产业出海商业化未来可期
 
 作为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科兴制药在聚焦生物药的同时,也在积极关注和布局生物技术的培育和孵化。今年3月,公司宣布成立控股子公司深圳科兴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而进军动物疫苗市场。在宠物经济持续向上的今天,动物疫苗潜在市场规模超百亿,科兴制药正积极布局这一蓝海赛道。
  科兴制药方面表示,动物疫苗产业属于生物医药产业的一部分,也是动物用生物制品重要的组成部分,基因工程疫苗则代表着动物疫苗的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公司将围绕人畜共防治的整体思路,研发突破性疫苗产品。”
  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出海符合国家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科兴制药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
  对于科兴制药来说,出海商业化并非无源之水,公司已拥有多个先发优势:公司拥有20多年海外商业化经验,已通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并实现销售;公司具有从海外注册、销售等一体化运营的成功经验,实现人促红素、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和酪酸梭菌二联活菌三个产品出口,EPO出口额连续十年排名前列;公司聚焦生物药出海,而海外生物类似药竞争并不激烈,留给公司的增长空间较大。
  为什么如此注重出海商业化?科兴制药表示,出海商业化战略是基于对国内外医药市场发展格局的研判:未来几年,全球新兴国家的药品市场规模增速高于发达国家,将成为全球医药行业的主要驱动力量;国内医药行业面临诸多挑战,行业洗牌持续加剧,产品竞争激烈,出海成为国内医药企业的必然选择。
  “医药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实现高度分工协作,每个企业都有其在产业链上的独特价值,而公司有20多年的海外耕耘经验,可以将中国高品质生物药推向海外市场,惠及更多患者。”科兴制药相关人士称。
  未来几年的出海战略如何?科兴制药表示,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快国际化步伐,扩大海外商业化优势,推进在海外重点市场设立子公司,全面布局新型国际营销网络体系,打造海外商业化平台。另一方面,公司将利用现有营销网络,快速推动已引进项目英夫利西单抗、贝伐珠单抗的海外注册及客户开发,锁定拉美、东南亚、非洲等区域进行重点布局。 文/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