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ST德奥终将退市A股加速吐故纳新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停牌3年,*ST德奥终究没能上演乌鸡变凤凰的戏码。近日,公司公告称,深交所不同意公司恢复上市的申请,公司股票将于5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且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对于该公司的2万多名投资者而言,无疑将面临所持股票市值大幅缩水的结局。有投资者戏称,“本来是无期,改判成死刑”。诸如此类长时间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无果,复牌暴跌甚至退市的公司不在少数。当年曾因恒大借壳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深深房A,在2016年至2020年间停牌长达1513天,后宣告重组失败导致股价在短时间内临近腰斩。
  同样的例子还有华泽退(原名华泽钴镍),公司于2016年2月发布公告称拟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直到2018年3月复牌,期间历时两年。随着重组计划流产,股票复牌后惨遭46个跌停,股价暴跌96.72%,公司最终也难逃退市厄运。
  临退市公司希望保壳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动辄停牌数年,期间利用“引入战投”“跨界并购”“股权转让”等无实质内容的概念应付监管和投资者,以求延缓退市的行为无异于掩耳盗铃。
  笔者认为,公司在上市期间除外部不可抗力影响外,由于自身没有妥善经营,而导致业绩滑坡。直到被披星戴帽、触及各种退市规则红线才开始力挽狂澜,多少有点亡羊补牢的意味。好在2020年监管层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上市规则》以来,监管层对于劣质公司退市的态度愈发强硬。其中“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制度已被取消,前述停牌数年迎来退市的现象将越来越少。
  但凡符合退市条件的,直接予以退市,大幅缩短退市流程。如触发面额退市的*ST艾格,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被予以退市,期间不设退市整理期;退市新亿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股价暴跌72%,投机客炒作空间大幅减少;而*ST长动、*ST拉夏、*ST中新则触发财务类指标强退制度,同样将于不久后告别A股。
  除了退市机制愈发完善,对于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施行的停牌期限,监管也给出了明确规定。今年1月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4号——停复牌》第二章第八条指出,上市公司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短期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第二章第十一条指出,公司无法在第八条规定的停牌期限届满前披露重组预案或者报告书,但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事项的停复牌时间另有要求的,公司可以申请继续停牌,但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
  今年尤其是4月以来,A股市场波动剧烈,注册制发行的高价新股屡屡破发从侧面上折射出市场对于劣质公司退市的迫切要求。虽然A股公司目前的退市速度和数量还有待提高,但在监管层的铁腕之势引导下,受旧规则“保护”的ST们存活的空间已经颇为有限,一场吐故纳新、进退有序的A股大变革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