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百洋医药首份年报维持双位数增长,升级“生态型Big Pharma”

 近日,健康品牌第三方商业化平台百洋医药(301015,SZ)发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报告期内,百洋医药营收同比增长19.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 利 润 同 比 增 长55.04%。其中,主营业务品牌运营服务维持高增长,毛利占比超过75%。
  在医药行业正迎来翻天覆地变化、产业链分工日趋明确的当下,百洋医药的商业化能力正为医药产业所需。在迈入价值变现新阶段后,百洋医药开启了从第三方商业化平台向“生态型Big Pharma”发展的新阶段。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五成 百洋医药价值变现能力获验证
 
 4月26日,健康品牌商业化平台百洋医药发布了上市后的首张成绩单。数据显示,百洋医药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0.52亿元,同比增长19.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亿元,同比增长55.04%。
  百洋医药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8.60亿元,同比增长1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长2.79%。
  从百洋医药的财务数据来看,其业绩成长性表现稳健。2019年至今,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在2021年创下新高。
  从公司收入结构看,品牌运营业务为百洋医药业绩作出主要贡献。报告期内,品牌运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05亿元,同比增长34.11%。若还原两票制业务后计算,该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6.41亿元,同比增长52.21%。实现毛利额14.02亿元,毛利占比超过75%,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同时,公司在年内新增运营品牌辉瑞制药的希舒美、安斯泰来的适加坦、卫喜康、贝坦利、CSL Behring的安博美、罗氏制药的希罗达和特罗凯,合作伙伴阵营进一步提档升级。截至目前,百洋医药已形成OTC及大健康、OTX等处方药和肿瘤等特效药多品牌的运营矩阵。
  百洋医药的品牌运营服务成长性巨大,与近年来医药行业分工深化密切相关。一方面,医药企业向研发端加大投入,转而压缩了在商业化和销售方面的支出。将产品交由专业的第三方商业化平台,逐渐成为高效率和具备较高性价比的选择。另一方面,随着医药分开、集中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推行,药企需要向院外市场拓展商业空间,专业化第三方商业平台的出现整合了医药产品销售中的各个链条,加速了药品的终端销售进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洋医药通过搭建医药产品及消费大健康产品迅速抵达下游消费者的“品牌高速公路”,既节约了医药品牌抵达终端销售的“油耗”,又提高了医药品牌触达终端消费者的速度。
  基于赛道的正确性,近年来,百洋医药商业化壁垒深筑,已经迈入价值变现的新阶段。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9年度,医药品牌运营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约为472亿元;而据前瞻行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至2022年,我国医药品牌运营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保持25%~30%的增长率。医药品牌运营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升级“生态型Big Pharma”加速发力创新成果转化
 
 建立起在健康品牌商业化赛道的优势后,百洋医药提出从第三方商业化平台向“生态型Big Pharma”发展迈进。
  “Big Pharma”的概念早已有之,但百洋医药提出的“生态型Big Pharma”在国内而言仍属独树一帜。据了解,百洋医药的“生态型Big Pharma”是指“以专业的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及孵化能力为基础,以优化医疗场景为导向,通过与国家一流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合作,致力于培养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并通过多种形式的企业间合作打造产业集群,构建‘个体有专长、整体有协同’的‘生态型Big Pharma’”。
  医药创新作为近年来我国产业创新中的关键一环,迎来了政策支持与产业协同的新契机。随着注册审批、医保准入和终端推广等政策发布,我国创新药及创新药械等领域逐步迈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部分品种已经或即将实现成果转化,具备成为重磅品种的商业化潜力。
  但在创新成果转化的过程中,研发者们亦面临着不同环节的考验。如管线布局时的项目选择、临床试验方案设计、产品上市后的商业化推广等等。而作为“生态型Big Pharma”,百洋医药具有资金充足、规模扎实、销售能力强大等丰富的产业资源。针对前述痛点,能给予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解决办法。
  今年4月,百洋医药的“生态型Big Pharma”打造迈出第一步——百洋医药与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百洋医药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正式揭牌。同时,百洋医药孵化的百洋智心项目将在此率先落地。百洋智心正积极承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具有显著应用前景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拥有国际领先的人原代心肌细胞储备、分离、培养及冻存技术。
  当前,我国创新药事业仍处于井喷期,但囿于在临床设计、成果转化、商业化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创新药事业仍然有极大的改善与成长空间。凭借优秀的商业化能力与生态化协同能力,百洋医药有望助力更多国内创新医药企业、国家一流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持续不断地推动业绩可持续发展。文/漆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