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不宜夸大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4月18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市场,下同)从6.37一线迅速贬值至6.55附近,贬值幅度达到1800个基点。尤其是在4月25日,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贬至6.5775的低位,最多下挫900个基点,当天A股主要股指跌幅超过5%,汇率成为扰动A股短期走势的最重要变量之一。历史上类似的情形并不遥远,2020年1月20日到2月3日,以及当年3月9日到20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两轮下跌,期间A股也跟随调整,尤其是当年2月3日上证指数跌幅高达7.72%,当天人民币贬值约957个基点。
  汇率是人民币的价格,汇率变动不可避免会对人民币计价资产造成影响。但无论是2020年一季度还是最近的这次,市场因汇率波动而进行的调整都被过度放大了。
  第一,汇率也只是“果”,而非“因”。汇率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最近人民币相对美元下挫,是境内外市场无风险利率的相对变化、经济增长预期变化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无论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美国利率走高,还是国内疫情防控,其影响已在之前A股的调整中得到体现,如今又因为汇率变动导致市场大幅调整,实际上是对既有成因的“二次反应”,这种过度反应必然带有较强的非理性成分。
  第二,对美元汇率只是人民币的部分而非全部。包括沪深股通、债券通等金融账户项目下的短期资本,受到境内外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较大,进出较为频繁。美国加息预期、地缘政治风险共同推动美元指数在今年大幅走高,非美货币相对贬值是一种全球现象,而非人民币所独有。横向来看,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的情况下,截至目前人民币相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仍然是升值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3月11日以来的累计跌幅只有2.38%,远低于对美元的跌幅。同样是对美元汇率下跌,相比日本、欧洲等股市,A股的跌幅明显是过度的。
  第三,汇率变动的影响是双向而非单向的。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的价格信号,汇率波动是平衡国际收支的重要手段,无论是升是贬,其对经济体的影响不能简单以好或者坏来评判。比如,汇率贬值对出口有利,而更多的出口和贸易盈余,反过来又能推动汇率走强;在金融市场,汇率贬值意味着对应的计价资产“打折”,更便宜的价格同样可以吸引资本流入。当股市因汇率下跌而下跌时,外资面对的是一个汇率和绝对股价“折上折”的机会。所以,当市场担忧短期汇率的时候,也应当看到一个更长时间范围内汇率变动对股市的积极影响,这一点在2020年二季度开始即有较为充分的呈现。
  当然,汇率变动对于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但关键着眼点在于让汇率更及时、更充分地与基本面联动,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更有效的汇率市场可以更为平滑地反应基本面的变化,减少汇率短时间内急涨急跌发生的概率,央行、外汇局等主管机构的及时回应和预期引导非常重要。4月25日晚,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即是对这种关切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