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西安 万亿之上再出发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21年,西安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0688.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1%,两年平均增长4.6%。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疫情冲击之下,西安仍然稳定在“万亿俱乐部”行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
  站稳万亿脚跟,西安城市实力发生质变,也意味着这座城市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
  挑战在于,2022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西安要保证各项经济指标稳增长,就要继续做硬实力,需应对第三产业结构失衡,补上工业制造的短板,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及产业链水平提升。
  同时,做实做优创新平台,深度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进一步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掣肘,培育更多科创主体;继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对外开放,全面发挥实力;深度激活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
  此外,西安需继续夯实软生态和软实力,对营商环境、民生服务、行政管理等多方面多层级进行持续且见效的优化。
  挑战之外,更多是肩负机遇和使命,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下,高质量发展的西部经济强市和龙头,“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实验下,内陆改革开放的高地和亚欧合作交流的桥头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下的国家级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心,用好西安都市圈核心的多重城市战略红利。
  时代命题予以西安一次次机遇,多重机遇叠加予以西安一次次赋能。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追赶超越,万亿之上西安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