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宏德股份:秉承“工匠精神”持续深耕行业 掌握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深耕铸造行业二十多年,始终秉承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在工艺设计、造型、熔炼、浇注、检测、热处理和机加工等生产环节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和生产技术的企业,宏德股份于4月19日正式登陆创业板。
  此次公开发行,宏德股份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大型高端装备关键部件生产及智能化加工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海上风电关键部件精密机械加工及组装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行业地位领先 客户关系稳定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众多主机和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的重要支撑。受益于装备制造业对铸件市场的庞大需求,2020年我国铸件总产量达5195万吨,已连续21年位居世界首位。
  2016~2020年,我国铸件产量平均增速为2.6%,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根据2021年5月中国铸造协会发布的《铸造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我国铸造行业将坚持质量优先、创新驱动、绿色铸造、智能铸造、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向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宏德股份专业从事高端装备关键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宏德股份作为国内外主要的关键铸件产品提供商之一,依托技术、质量及规模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新能源风电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
  宏德股份也是国内较早进入风电领域的企业之一,早在2004年10月就与国际风电巨头Vestas初步接触和技术交流,在2006年开始风电设备相关铸件的研发与试制,在2007年开始向Vestas批量供货,随后陆续与西门子-歌美飒、金风科技、南高齿、中国中车、Enercon等风电领域知名厂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其中,Vestas、西门子-歌美飒和金风科技2019年装机容量位列全球前三。而宏德股份在风电领域的产品技术水平得到下游这些知名客户的一致认可。
  宏德股份在风电设备行业主要客户包括西门子-歌美飒、金风科技、南高齿、Vestas、中国中车、Enercon等。此外,主要客户还包括医疗器械领域的西门子医疗、东软医疗等;电力设备领域的ABB、株式会社小泉等;注塑机领域的恩格尔、克劳斯玛菲等;泵阀领域的格兰富等。
  宏德股份凭借产品质量优势获得主要客户认可,曾荣获西门子-歌美飒最佳质量供应商、西门子医疗科技创新奖、金风科技 AAAAA 级供应商、金风科技长期合作奖、ABB 优秀供应商、格兰富优秀供应商等。
 
 掌握核心工艺 实现产业化应用
 
 风电设备关键铸件工作环境特殊,铸件经常处于高冲击力、低温、高盐度腐蚀的工作环境,维修困难且代价较高,所以风电行业对关键铸件的质量、力学性能等比一般厚大断面球墨铸铁件要求更加严格。风电设备关键部件壁厚相差大(壁厚30~250mm),尺寸大(单件重量可达30吨以上),石墨形态以及圆整度、均匀度不易控制,铸造缺陷不可避免,基体组织有效调控困难。
  目前,国内陆上风电主流机型单机功率为2.0~2.5MW,海上风电主流机型单机功率在4MW左右,宏德股份各类风电设备专用件产品在不同功率规格的风机中均有应用,产品能够覆盖市面上的主流机型。
  宏德股份凭借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及长期生产实践的积累,在风电设备厚大断面高性能铸件领域已经形成较强的技术优势,核心技术涵盖微合金化、球化孕育、浇注系统优化、凝固组织控制等决定铸件性能、安全性、稳定性的各项核心关键工艺,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宏德股份通过控制碳硅比及Cu、Sb、Re含量等,采用微合金新型球化孕育剂和球化孕育新工艺,以及自主研发的大流量、开放式、平稳充型浇注系统,使铸造缺陷得到有效控制,风电设备关键铸件产品获得了优异的综合力学性能,产品广泛应用于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各种功率、机型的风电机组。
  在大功率风电设备以及海上风电机组关键铸件方面,宏德股份进行了针对性的技术储备与产品研发,研发项目包括3.0MW驱动核心部件轴的研制、3.3MW用高速齿轮箱行星架的研制、4MW风电高速齿轮箱核心件箱体的研制、海上风电6MW底座的研制、8MW海上风电铸造轴的研制和8MW大型风力发电机底座的研制等。
  宏德股份熟练掌握了在大功率风电铸件组织致密性的铸造技术,以及超过20吨的大型铸件的铁液过滤和处理技术,保证8MW底座等铸件产品达到EN12680标准中探伤2级要求,同时通过采用添加微量元素的铁素体厚大断面球铁材料成型技术,使球铁基体中的珠光体减少,铁素体的含量不低于90%,使延伸率和低温冲击值提高20%~40%,稳定地达到性能要求。
 
 坚持质量为本 技术驱动创新
 
 宏德股份于2005年开始进入风电领域,2010年以来,宏德股份抓住风电行业的发展机遇,致力于新能源风电设备领域高端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在轮毂、底座、主轴、行星架、箱体等风机核心零部件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和工艺突破。
  《铸造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汽车铸件、能源动力及输变电装备铸件、轨道交通铸件等领域关键铸件,列为“十四五”期间铸造行业需要重点攻关的一批影响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瓶颈的关键铸件。
  其中12兆瓦级以上海装风电机组轮毂、底座、齿轮箱壳体、行星架系列铸件,高压、超高压输变电工程用大型铝合金壳体铸件,大型复杂铝合金齿轮箱等关键铸件,-50℃及以下低温高韧性球磨铸铁件、固溶强化铁素体球磨铸铁件、高强度高韧性球磨铸铁件,高强度、高韧性铝(镁)合金铸件,高档数控机床用高精度及高精度保持性机床铸件等关键铸件,均为宏德股份在现有技术储备的基础上正在或将要重点研发的产品。
  因此,宏德股份坚持以产品质量为本,走技术创新驱动,专业化和规模化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在行业亟待重点攻关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关键铸件领域拥有广阔市场空间。
  宏德股份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设备、医疗器械、电力设备、泵阀、注塑机等多个领域,下游行业的发展政策为铸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以新能源风电行业为例,2016 年国家能源局颁布了《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 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均提出要不断完善促进风电行业及其上游配套行业的发展措施。上述政策的落实将拉动风电行业的资本投入,进而扩大风电和基础专用件的市场需求。
  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实施,宏德股份加大对铸件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推进结构性调整,在形成明显规模效益的同时,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能力。同时,相关政策将加快行业优胜劣汰进程,推动宏德股份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形成公司独有的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重视研发创新 响应多样化需求
 
 宏德股份掌握了球墨铸铁的球化孕育处理技术、平稳充型控制技术、厚断面高性能铁素体球铁件的铸造技术、高强韧厚断面球铁组织与控制技术、铝合金关键铸造与控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持续满足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业对铸造产品的需求。
  宏德股份在高性能、厚断面、耐低温球墨铸铁铸造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公司高度重视产品开发与科技创新,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业务和研发体系,可快速响应客户对产品的多样化需求。
  宏德股份设立研发中心,下设铸铁件研发部、铸铝件研发部与机加工研发部,同时建有江苏省球墨铸铁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发平台等,并与东南大学建立了长期研发合作关系,承担过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多个项目。
  宏德股份为中国铸造协会第七届会员单位、江苏省铸造协会第三届理事单位、江苏省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骨干单位,曾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或奖项,2012年公司“电、医特殊领域设备用铝合金铸件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2014年宏德股份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优质铸件金奖”,2014年被江苏省铸造协会授予“江苏省铸造行业(2010~2014)年度铸铁十五强企业”,2014年公司“铸态厚断面铁素体基球墨铸铁件石墨球和基体组织的控制方法”与“铝合金铸造方法”项目被中国发明协会授予“发明创业奖”,2015年公司“3.6MW海上风电用铸造主轴”产品被授予“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文/万毅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