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2.67亿元拍下4758万股股票 建湖县国资将成神开股份第一大股东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神开股份(002278,SZ;昨日收盘价5.19元)4月24日晚间披露,公司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祥投资)所持公司股份的司法拍卖于当日完成,建湖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湖县国资公司)以2.67亿元的出价在竞买中胜出。这意味着建湖县国资公司将取代业祥投资成为神开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湖县国资公司此番出手应该不是无的放矢,建湖县是石油装备制造大县,而神开股份的主营业务也正是石油化工仪器装备制造等。在神开股份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的情况下,建湖县国资公司的进驻或许值得关注。
 
 石油装备大县国资进驻
 
 据神开股份公告,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于4月23日10时至4月24日10时在阿里拍卖上公开拍卖业祥投资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757.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07%。最终,建湖县国资公司以最高应价胜出,成交价为2.67亿元。换算下来,上述股权拍卖的成交单价约为5.616元/股,较神开股份截至4月22日的收盘价(5.77元/股)小幅折价。
  目前,业祥投资持有神开股份股票4757.75万股,持股比例为13.07%,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上述拍卖的股份完成过户后,建湖县国资公司将成为神开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领先于自然人李清江(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持股数量为4200.67万股)。
  “事项目前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亦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重大影响。”神开股份表示。上市公司话虽如此,但投资者对于国资股东的大举进驻难免有所期待。
  启信宝显示,建湖县国资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建湖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100%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湖县为石油装备大县。2008年,建湖县被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称号。2021年10月30日,“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建湖)”通过复评。
  建湖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建湖发布”2015年7月3日曾报道称,建湖县被江苏省商务厅评为省石油装备优秀出口基地。报道中透露,2014年,建湖县石油装备产品出口1.7亿美元,占全县出口总量的51.4%,出口企业53家;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比重达6.6%。
  去年11月,建湖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一则《我县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章表示,石油装备产业是该县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规模效应显现。2021年前10月,石油装备产业规上开票销售52.8亿元,占建湖县规上工业比重达15%。
 
 业祥投资挥别在即?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建湖县国资公司的进驻,似也预示着业祥投资挥别神开股份在即。
  业祥投资曾是神开股份控股股东。2015年10月,神开股份原实际控制人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及相关关联人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937.7万股转让给业祥投资,同时顾正等将所持5460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业祥投资行使。此外,业祥投资于2015年9月14日至17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神开股份股票1820.04万股。至此,业祥投资在神开股份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28.078%,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到2016年6月,顾正等宣布其持有的神开股份15.004%股票所对应的表决权由其自行行使,不再委托业祥投资行使。对此,业祥投资起诉但又很快撤诉,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也下降至13.07%。鉴于股权结构分散等情况,上市公司于2016年10月宣布自己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18年2月,业祥投资曾将其所持神开股份4757.75万股股份对应的除收益权外的全部股东权利全权委托授权四川映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映业文化)。但到2020年6月中旬,业祥投资解除了上述表决权委托,恢复了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据神开股份披露,业祥投资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系快鹿集团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刑事判决后,上海一中院按照相关《刑事裁定书》进行司法拍卖。
  阿里拍卖披露的《刑事裁定书》显示,上海一中院审理认为,快鹿集团当初通过业祥投资收购的神开股份4737万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于集资诈骗犯罪,虽然快鹿集团此后将业祥投资转让给了君隆资产,但君隆资产支付5000万元后未支付余款。由于快鹿集团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刑事判决财产内容,法院认为业祥投资所持神开股份全部股票应该被纳入强制执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