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郑眼看盘:主动杀跌动能不大 不宜过度悲观

上周,A股明显下跌,上证综指全周跌3.87%至3086.92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全周跌幅分别为4.95%、6.38%,科创50指数全周跌3.21%。宁德时代全周跌幅较大,故创指跌幅就显得异常突出。
  大盘下跌与多重因素相关。疫情对经济发展构成一定的压力。
  上周五夜间,美股大跌,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2.5%。美国现在的情况其实有滞胀嫌疑,因为高通胀被迫猛加息。市场有理由相信,当加息延续一阵后,美国有陷入衰退的可能,即所谓“硬着陆”,而股市正是提前反映了这种悲观预期。
  虽然大盘疲弱,但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大盘调整已久,且多数个股或板块已累计下跌较多,主动杀跌动能已不大。除个别与疫情相关的医药股外,当前市场很少见到那种始终强势的品种,获利盘其实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除非流动性实在太紧,多数个股已缺少主动性杀跌盘了。
  有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期政策面喊话极多,“稳增长”相关措施也有不少。“稳增长”措施也会有个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假如未来政策面利好更多,大盘就更易企稳。
  上周末有一些相关利好消息,比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陆续加入存款利率下调“阵营”。4月2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纷纷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
  上述“一行两会一局”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稳增长意图明显。关于股市,证监会表示,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引导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潜力,进一步提升市场韧性,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我个人觉得,注册制的前提是“市场化”,可现在的A股市场很难说真能达到这个水准。且不说“退市仍然极少”,就算是机构们装模作样询出的新股高发行价,也未必就真的是“市场化”。如果真是充分市场化,那么新股就不会定得那么高。
  本月有太多新股破发,其中有些新股的定价其实很离谱,如果有人相信机构会以这种离谱的高价入股,然后竟然还肯锁定半年、一年或更长,那就当我没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