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市场底”还有多远?私募在行动

主板调研掀小高潮,逆势亿元自购,四大板块最受青睐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调整不断。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A股市场大跌期间,不少明星私募逆势开启上市公司大调研,为后期市场反弹作准备。此外,多家百亿级私募开启了“另类抄底”,纷纷完成亿元自购。
  有私募认为,A股市场真正的底部往往是“估值底”“政策底”“情绪底”的三重叠加,那么,“政策底”之后,“市场底”还有多远?
 
 明星私募逆势大调研
 
 前期,A股市场调整导致不少个股股价迭创新低,机构投资者也颇为受伤。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市场越跌,机会越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次数达到23998次,调研399家上市公司,从调研关注的板块来看,金属/非金属新材料板块成为当前机构关注的焦点;其次是计算机软件,位居第二;第三位是医疗器械;第四位是半导体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调研的数据透露出当前市场风格的急剧变化。近一个月来,机构对主板的调研热情高涨,调研主板市场个股13287次,较前期增加了2924次。而对创业板个股合计调研了6217次,较前期下降了847次。
  从机构调研的个股来看,容百科技位居第一,获得了566家机构投资者关注;其次是迈瑞医疗,获得了546家机构投资者关注;第三是赣锋锂业,获得了423家机构投资者关注。
  此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还显示,2021年3月24日至4月24日,私募机构合计进行了3261次上市公司调研,合计调研上市公司4008家,掀起了一轮小高潮。而2022年同期,私募机构合计进行了3726次上市公司调研,合计调研上市公司4639家。从调研次数来看,相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14%;从调研公司家数来看,相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15.7%。
  其中,百亿级私募淡水泉近一个月来合计进行了20次调研,合计调研上市公司70家,4月20日参加了紫光国微、三全食品、德赛西威、华致酒行、迈瑞医疗等5家公司的调研。此外,淡水泉在4月12日对怡亚通等8家公司进行了调研;3月31日对广联达等9家公司进行了调研。
  上海聚鸣投资近一个月来进行了21次调研,合计调研上市公司40家。星石投资进行了15次调研,合计调研了30家上市公司。上海盘京投资进行了14次调研,合计调研了41家上市公司。老牌百亿级私募上海重阳投资近一个月来进行了17次调研,合计调研了29家上市公司。葛卫东旗下的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近一个月来进行了11次调研,合计调研了17家上市公司。
 
 11家私募已宣布自购
 
 近期,A股盘面呈现出二次探底的态势,使得私募机构的产品净值也面临一些风险,但是私募大佬却在用真金白银“抄底”。
  4月22日,知名百亿级私募石锋资产发布公告称,自去年9月至今,公司、员工及股东合计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已达1.08亿元。
  据了解,石锋资产核心人物崔红建和郭锋奔私前,都曾担任过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公司的自购是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期看好,对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拥有充分的信心。公司及公司股东未来还会继续增持公司旗下产品。
  实际上,石锋资产自购并非个案。今年以来,多家明星私募相继推出了亿元级自购计划,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今年来已有11家私募宣布自购,累计金额近14亿元,其中9家百亿级私募累计自购达到11.8亿元。截至目前,有多个私募亿元级自购计划已完成。
  4月12日,汉和资本在官微公告称,4月自购资金已打款完毕,本次合计打款2534万元;而自有资金申购产品已全部打款完毕,合计打款10007万元。4月12日,永安国富公告称,公司的亿元自购计划完成,自有资金合计持有旗下基金产品69246.09万份。
  1月28日,千亿级私募巨头景林资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和相关基金经理将在公告日起30个交易日内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申购金额合计不少于1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3年。1月29日,灵均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股东即日起将以自有资金增资1.5亿元,在5个交易日内申购自家产品,并坚定长期持有。量化巨头幻方量化在1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全体员工和股东将在3个交易日内筹集不低于1.5亿元自有资金,同时公司将在10个交易日内筹集不低于2亿元自有资金,合计3.5亿元将全部申购公司旗下产品并投资A股市场的权益资产。
  在此背景下,石锋资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对后市的一些看法。石锋资产表示,从外来看,美联储缩表加速。从内来看,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影响,企业盈利的下行预计尚未触底。经济企稳仍需新支撑,地产、消费是后续重点。短期看,市场尚缺乏反弹的积极因素,需要等待更多政策出台。
  石锋资产同时认为,在利空因素压制下,A股市场大概率会继续寻底,在操作上应该继续保持谨慎,但是也需要客观看待利空因素,10年期美债在3%左右也进入顶部区域了。因此,市场的转折点应该不会太远。
 
 利好因素正在蓄力中
 
 对于近期市场大跌并出现“二次探底”的说法,铨景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李振晖告诉记者,市场真正的底部往往是“估值底”“政策底”“情绪底”的三重叠加,又互有先后。从专业的投资眼光及更长的时间跨度去考虑,目前还是把主要的精力聚焦在评估和跟踪公司经营资产质量上,以合理甚至低估买入,享受公司成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在目前阶段,看好业绩增长确定、股息回报稳定的上市公司的建仓机会。
  就后市来说,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积极因素出现。从国内因素看,4月降准以后的两个月很难再有降准,加上lpr利率未动,市场的货币宽松预期大打折扣。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底”需要等待疫情得以控制,前期累计的项目和资金转化成开工扩产以后才能形成,预计在二季度可能形成“业绩底”。此外,美国通胀可能在5月后走缓,届时美联储收缩预期降温也会对A股估值形成支撑。当国内上市公司“业绩底”或外资流入“估值底”形成时,“市场底”才会形成,大概率会在5月中旬到6月。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也告诉记者,近期指数持续下跌有多重因素。目前来看,疫情对国内经济造成了影响,投资者信心不足,因此预计市场还会保持震荡调整状态。而当前以阳光私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仓位已经很低,砸盘的能量不是很足,当前位置已经非常接近“市场底”。
  星石投资日前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投资策略显示,今年开局尤为艰难,但机会永远生成于危机之中。当前数据显示,随着市场情绪降至“冰点”,股市的性价比已经来到历史高位。考虑今年稳增长的战略性意义,当下的环境越是不利,意味着后续政策力量将更加积极,利好因素正在蓄力。对A股的长期信心来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长期风险化解带来的资产盈利质量提升,这是A股长期向上的坚实基础。
  一旦市场悲观情绪扭转,终将驱动当前超跌的A股市场向长期价值回归。当前A股风险溢价的高企表明投资者信心低迷,而积极的变化已经出现,转机正在酝酿。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中低市净率的消费类资产。经过疫情冲击下的持续调整,多数消费行业的市净率水平处于近10年中等偏低水平。“黑天鹅”事件的猛烈冲击下,消费行业的供给出清彻底,资产的远期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一旦需求正常化,盈利改善的弹性必定远超预期,重点关注航空旅游、医药、物流、广告媒体等板块。
  外资机构富达国际股票研究总监李晶认为,经济虽然短期承压,但中国经济长期的韧性和活力依然让人充满信心。事实上,随着市场估值水平下修,不少行业已呈现出更优的“性价比”,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优渥宽广的股票池。当然,在以“打折价”购入优质股的同时,投资者也需特别关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毕竟只有经受得住风雨,才能见证彩虹;只有经历了周期的洗礼,才能成为市场的常青树。后疫情时代的反弹也许会推迟,但不会缺席。择时不如择机,耐心的坚守必将迎来花开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