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营收首次突破百亿,维业股份产业链扩充协同成效显现

受益于收购协同效应的增强,以及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维业股份自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实现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
  4月22日晚间,维业股份(300621,SZ)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21亿元,同比增长115.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1.67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5亿元。
  维业股份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2.08亿元,是由珠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业务领域主要包括土建工程施工、建筑装饰施工、建筑装饰设计等。
  作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装饰企业,维业股份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前十,公司管理层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建筑装饰主业,围绕行业上下游拓展资源,做大产业规模,以
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围绕绿色建筑、节能环保建材等领域,通过股东资源赋能、产业链资源整合,做优资本平台,做强综合实力。
 
 收购协同效应增厚业绩预期
 
2021年,受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的波及和原材料大幅涨价等负面因素冲击,整个建筑业艰难前行。维业股份通过强化内部建设,抢抓发展机遇,完成对华发景龙、建泰建设的股权收购工作,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布局,扩大了公司的业务规模,为将公司打造成建造平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华发景龙主要从事批量精装修业务,目前已在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广东省政府采购网、湖北省以及武汉市交易平台注册评级并开展投标业务。经过多年的业务积累,华发景龙已拥有稳定的关系渠道,在优质业务的投标中具备相当竞争力。
  建泰建设具备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多项业务的一级资质,截至2022年4月19日,建泰建设的施工企业综合诚信评价于珠海市排名第7名,诚信等级为A级,2021年,根据建泰建设对横琴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横琴将建泰建设从成 长型总部企业晋升认定为国内大企业总部企业。
  收购完成后,维业股份持有华发景龙50%股权及建泰建设61%的股权,不仅可以满足下游客户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还可以在技术、资金、经验、渠道、规模效益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通过管理产品组合,提升整体生产效率,实现规模效应和可持续性增长,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维业股份业务结构发生了调整,已成为一家以建筑装饰施工及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两大业务并重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还为维业股份打造成华发体系建造平台提供有力的支持。
  此外,4月9日,维业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实控股拟将公司29.99%的总股本无偿划转给珠海城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触及要约收购,并得到相关部门批复。
  本次无偿划转后,维业股份控股股东将由华实控股变更为珠海城建,实际控制人仍为珠海市国资委。资料显示,珠海城建属珠海市属全资国有企业,是珠海市交通、产业、城市三大格局建设中的优秀城市综合运营商,是珠海城市建设领域的主力军,实力雄厚。在产业协同层面,珠海城建与维业股份在业务上具有更强的相关性,产业资源方面也会更加密切协同。未来若珠海城建成为维业股份控股股东,将为维业股份两大主营板块业务深耕拓展提供强有力支持,维业股份在承建当地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将具有更明显的品牌和区域优势。
 
 营收首破百亿
 
随着收购工作的完成,产业协同效应逐渐凸显,维业股份在行业内获取订单能力亦显著提升,公司相关业务营收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2021年,维业股份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同比增幅高达115%,其中,土建业务营收为58.07亿元,装饰施工业务营收为40.9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81.67万元。在市场资金流动性紧缩的背景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5亿元,保持了较为稳定的现金流。
  具备参与各类工程项目投标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叠加资质、品牌以及工程项目管理优势,维业股份后续的业绩增长得以有稳健的底层支持。
  截至目前,维业股份已经打造了一大批精品工程,积累了丰富的项目施工管理经验,以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慈宁宫为代表的国家工程,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世界500强企业工程,以深圳湾1 号、唯品会总部大厦等为代表的城市地标工程,近百项工程荣获了鲁班奖、全国建筑装饰工程装饰奖、广东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天山杯、泰山杯、金鹏奖等国家和省、市优质工程奖。
  维业股份管理层表示,2022年,公司将紧紧围绕
完善管控、引进人才、提升业绩、风险防控十六字方针做好工作布局,通过管理赋能发挥团队最大战斗力,战略赋能稳步提升经营业绩,科技赋能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此外还将通过人才赋能,充分激发员工潜能。
  东北证券曾发布研报表示,我国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健增长,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行业集中度预计进一步提高,维业股份作为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并给予公司
增持评级。
 
 抗击疫情勇担责任
 
虽然受各种因素冲击,建筑行业负重前行,维业股份在需求机遇突破发展的同时,仍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践行公益精神,主动发挥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引领作用。
  维业股份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支持文化、教 育、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公司多次为社会贫困儿童、少年捐款,为优秀学生提供助学金,为洪涝、地震等灾区捐款捐物,为陆河县人民医院捐赠救护车辆,捐资兴建河田中学维业体育馆等。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复产,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向街道、公安等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并派出志愿者70人次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服务时长近300小时。
  特别是在2022年春节前,珠海疫情突发,在严峻的形势下,维业股份控股子公司华发景龙、建泰建设勇于担当,承接了格力明珠广场公寓改造升级工程。作为施工单位的华发景龙,号召公司在珠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防疫升级改造工程中。2022年1月21日至24日,华发景龙共有104名员工参与到格力明珠广场公寓改造升级工程中;建泰建设第一时间组建一支超300人的志愿者队伍开赴现场,通宵达旦开展桌椅搬运、架床安装、窗帘挂装等工作。
  经过72小时连续作战,建泰建设为700多个隔离间配置近400多个灭火器、1200余把椅子、2000余张桌子、1600幅窗帘,清运垃圾约10车次,保质超额完成既定任务,为珠海战胜疫情提供了及时有力的团队保障。
  而在2022年3月深圳疫情发生时,维业股份再次迅速组成10人的抗疫先锋队驰援疫情一线7天,为深圳筑牢抗疫防线、织牢防疫安全网贡献维业力量。
 文/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