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原材料涨价致成本增加 东宏股份去年业绩骤降近六成

较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在年报中对营收、净利等数据作了微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2020年度净利大增近六成后,东宏股份(603856,SH;前收盘价11.64元)2021年业绩又被“打回原形”。
  4月21日晚间,东宏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去年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8.23%。对于净利润下降,东宏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
  颇为蹊跷的是,一方面东宏股份提及原材料涨价对业绩有较大影响,但另一方面,2021年度公司营业成本的涨幅还不足一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表述是否存在矛盾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东宏股份方面,但其证券部门公开电话并没有人接听。
 
 营收等较业绩快报有微调
 
 尽管今年1月底,东宏股份就对外发布业绩快报,但在2021年年报中,东宏股份又将去年业绩数据作了微调。
  东宏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09亿元,较2020年减少7.67%。但在2021年度业绩快报中,东宏股份披露的营收数据为22.26亿元。也就是说,年报中的营业收入数据较公司此前公布的减少了大约1700万元。
  不仅营收数据下调,净利润数据也有微调。但不同于营收数据下调,净利润数据上调了约800万元。
  业绩快报显示,东宏股份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60.60%。但在2021年年报中,该项数字的最终为1.33亿元,较2020年度减少58.23%。
  对于主要财务数据在业绩快报及年度报告披露出现差额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东宏股份方面,但未获得回应。
  回顾东宏股份过去两年业绩表现,用“过山车”来形容也不为过。
  2020年,东宏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93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30.13%。在营收增长带动下,公司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58.15%。2021年度,东宏股份业绩又被“打回原形”,而由于2020年基数较高,变动幅度绝对值几乎相同的情况下,2021年净利润数据还要低于2019年。
  根据年报披露,东宏股份是以各类高分子塑料管道、改性塑料复合管道、重防腐金属管道、节能型保温管道、连接管件、新材料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工程管道制造商、管道工程服务商和管道工程总承包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复合管道制造基地。
 
 成本微增但业绩降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对2021年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东宏股份提到,业绩下降主要是“受新冠疫情的反复、市场竞争加剧和大宗物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不过,从东宏股份年报公布的成本数据来看,原材料涨价似乎并不能成为公司2021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在2021年,东宏股份的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其采购模式、生产模式、销售模式也基本与2020年一致。其中,公司的采购模式是根据客户订单和制造需求,对主、辅原材料以及制造设备和配件拟定相适应的采购模式,主要分为:年度战略采购、招标采购、询比价采购。
  根据上述采购模式,东宏股份的生产模式是以销定产,以订单式生产为主,根据市场营销部门提供的客户订单及常规库存,编制生产计划并组织生产。对比来看,公司2021年产量及销量数据与2020年几乎持平。
  针对2021年度下降58.23%的业绩表现,东宏股份称,主要是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
  据东宏股份年报披露数据,2021年度,聚乙烯、聚氯乙烯、钢丝、钢材类等主要原材料平均价格较2020年分别上涨了7.99%、22.08%、24.26%、35.01%,虽然公司采取达标降本、加强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等举措,但仍然无法有效弥补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导致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约6.76个百分点。
  此外,在解释相关经营指标下降时,东宏股份还提到,受疫情及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部分工程项目延迟建设,合同迟滞执行,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形成较强的压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被多次提到的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东宏股份营业成本变化并不大,2021年该项数据为17.79亿元,仅比2020年同比上涨0.78%,原因是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增加。
  成本小幅上涨与公司业绩变动的关联程度究竟如何?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东宏股份方面,但其电话均未能接通。
  而与此同时,东宏股份的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却出现较大涨幅,其中财务费用2038.63万元,同比上涨399.05%。
  对此,东宏股份解释称,管理费用变动主要是去年工资及福利费用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增加,财务费用变动主要是去年办理商业汇票贴现业务及银行借款增加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