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利好展现尚在途中 金融股佯攻

继本周三下跌后,A股周四接着下挫。
  截至收盘,沪指报3079.81点,跌2.26%,成交额为3965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3736亿元);深成指收报11084.28点,跌2.7%,成交额为4598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471亿元);创业板指收报2312.46点,跌2.17%,成交额为1592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1608亿元)。
  周四下午,券商股、保险股曾有拉升,带动股指一度快速上攻,但随后买力衰减,抛盘越来越多,最终股指掉了下来。
  从盘面来看,整个市场上个股普跌。前几天有所表现的旅游、种业、养殖板块大跌。前一天大跌的阳光电源续跌10.54%,但宁德时代小有反弹。上涨品种不多,纺织、服装板块表现较强,也许与人民币汇率贬值相关。
  新上市的中国海油涨27.69%,收于13.79元,较H股溢价相对有限。在新股破发相当常见的当下,中国海油这样的首日表现应该还算令人满意。
  周四上市两只创业板新股悉数破发。之前投资者印象中,创业板新股的破发情况少于科创板,但周四这两家创业板新股的破发多少会改变投资者的这个印象。看来,未来投资者除了对主板中小盘新股基本上可无脑申购外,对其他新股都应三思之后才能参与了。
  大盘虽然下挫,北上资金却意外地小幅净流入9.11亿元,其中多数为午后买入。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涨跌互现,蓝筹股指数表现稍好。周二美国科技股人气股Netflix(奈飞)因季报显示其“用户数意外下降”而下跌35%,这对科技股构成压力,比如同样依赖用户数增加的社交软件及元宇宙开发商Meta(前名Facebook)股价也大跌了7.77%。
  周四最大消息是《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该消息可能对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有些利好,对参股基金公司券商、保险公司可能也有相对利好,但短期内对A股大盘并无太多支撑,因为这只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只有在未来长期实施过程中才能展现出具体影响。故周四这类个股仅往上佯攻了一阵便作罢。
  大盘明显疲弱,惯性下探机会仍较大,考验3000点大关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考虑到股指杀跌过快,大盘在3000点一定会进行抵抗,抵抗后如何运行却有不确定性,一般取决于疫情数据及企业复工的后续情况。在这两个因素中,我个人觉得复工情况可能更为重要。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