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选择急跌 并非完全是坏事

创业板指数2400点刚破不久,又面临2300点考验?上证指数3100点也似纸糊的,离3000点还有2%左右的距离,忽然又近在咫尺了?
  4月21日(周四),A股市场人气很差,交流平台上透露出担忧情绪。
  老实说,周四市场这样的跌法是达哥没想到的,各大指数全线下挫,下跌家数又超过了4000家,跌停家数超100家,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4%,几乎是3月15日A股的情景重现。
  前天本来想的是没有那么快下去,继续震荡下行的概率大。然而,市场直接给我来了一闷棍。券商股是没怎么跌,奈何挡不住其他板块漏风啊。
  面对这样的情况,基金经理也备受煎熬。有明星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检讨”,承认不应该买市盈率达到三位数的股票。在基金净值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的时候,这位基金经理表示:“不能再有资格将净值表现推诿于天灾和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而是需要从自身进行深刻的检讨和从行动上作出切实的调整。”“不再死守坚决不卖出好公司的信条,而改之为动态平衡”。市场行情让基金经理都改变信仰了。
 
 神秘资金拉升落败
 
 既然市场选择了这样的急跌方式,那么我们就尊重市场吧,认清现实,面对现实,接受现实,然后也就释怀了。
  周四早上和下午开盘,都有神秘资金拉升了两波,但是急拉之后就阴跌,人心涣散,形不成合力,见到拉升就有资金想要兑现,终究抵不过抛压。
  可能有解读市场下跌的,想要甩锅给汇率,但看北上资金周四还是流入的状态,汇率也不会背这个锅。
  要说有什么新的利空,其实也没有,还是老问题——疫情、经济、外围压力等造成市场缺乏信心。借利好砸盘,对利好一点都不敏感,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不过,急性下跌,对股市来说也不完全是坏事。毕竟弹簧压得越紧,未来弹得越高。既然周四的市场表现超出了预期,达哥也需要审视一下自己的交易规则。因为这时候特别容易“一根筋”,这对交易来说伤害很大。
  重新回顾中线的两个交易策略,一个是上证指数突破3330点回调确认的机会,另一个是跌破前低出现下跌力度衰竭的抄底机会。在中线没有出现明确的信号前,控制好仓位。
  就短线的策略来说,由于绝大多数板块之前的下跌和大盘一致,以上证指数3330点附近的压力作为参考,能够突破这个压力位且能够回调确认的板块,就存在交易机会。
 
 两个风险需要提防
 
 目前交易策略出问题了吗?没有,既然没有问题,那么面对下跌就没什么好担心的,所以达哥仍然坚持用这个中短结合的方法来看待市场。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看待市场的下挫?
  不管是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数,日线指标、形态等,都延续调整态势,但分时有反抽的要求。本周五及下周初,有展开新一轮触底反弹的可能。
  上证指数紧盯3023点能否获得支撑,即便跌破,如果没有大利空,想要下跌力度超过3月初的情况,恐怕概率暂时非常小,更多的是机会。价跌量缩,激进型投资者可轻仓低吸;稳健者继续等待企稳信号。
  不过,市场最大的两个风险也需要提防,一个是部分公司基本面的踩雷。进入一季报密集发布期,很多人对一些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不好有预期,但是这个预期是不是足够,并不确定。既然不确定,就不妨等雷爆完再说。另一个是前期涨得比较多且和指数节奏不一致的板块个股。指数跌,它在涨,能盈利肯定是好事,但对于它是否存在补跌风险,没法评判。既然没法评判,不妨快进快出,见好就收。
  讲真,作为一个扛过了多轮弱势行情的老股民,达哥现在觉得还能忍受。最近的一轮就是2018年,经历过的股民,大概都不会觉得现在的行情有多难扛。当年,几乎是骂骂咧咧了一年,最后不也熬过来了吗?看看最近大跌的赛道股,不都是从2018年的底部起来的吗?涨10倍的个股比比皆是啊。
  只要熬过去,保护好本金,卷土重来未可知。因此,达哥建议,回忆一下曾经是怎么熬过来的,忆苦思甜,也算打一针强心剂吧。(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