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回应每经:建设全国统一能源市场 可以避免浪费和重复建设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分论坛。
  “世界一直在围绕着可持续发展制定行动纲领,全世界都在为之奋斗。”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包括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其中融合发展至关重要。
  会后,围绕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等问题,宋海良回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能源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在宋海良看来,当前世界有三大突出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经济、数字智慧经济。这三大经济形态是世界发展的底色、基础、框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宋海良长期深耕能源行业,曾被媒体称为“电力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的领军人”。针对未来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认为,能源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显而易见。
  宋海良说,能源行业产业、产品、技术以及服务管理都需要建立在共享、绿色以及数字经济三个维度之上,而这本身就是融合的过程。“作为一个能源工作者,我认为能源融合发展是今后能源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必由之路。”
  宋海良表示,能源融合发展包括两方面重要内容,其一是能源各品种间的融合发展,其二是能源领域与用能领域的融合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各自为战,必须深度融合,优化组合,加快打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低碳的三大系统友好关系,推动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全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需建一个共同平台和机制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文件中提出要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这其中要破除哪些阻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在论坛结束后对宋海良进行了采访。
  宋海良回应每经记者表示,从市场化的机制来讲,包括碳市场,能源市场,乃至整个全产业链的每个要素,比如说各种清洁能源的不同指标和不同维度,需要建立一个共同的平台和机制。
  “把它叫作一个大市场也好,大平台也好,这个现实意义还是比较大的。”宋海良说,否则就会太分散,变化和跳跃性也比较大,这里面就会出现浪费、重复建设、同质化等很多情况。
  谈及中国能建在建立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当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首先是作为国家战略的一个践行者,其次,在规划设计、技术创新等方面要做好引领,发挥央企的独特作用。
  他提到,为促成“双碳”目标实现,中国能建也对一体化的方案进行了研究,专门成立了自己的“3060”研究院,对于“双碳”目标实现的方式路径、措施等,保持客观性、理性、科学性的原则,做了系统性的方案。
  此外,问及中国能建在氢能源产业布局上有何设想时,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在一体化发展方面还是有一些想法,包括在国内乃至全球,去利用集团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做出一些更好的标杆示范,“我们在这方面还有比较大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