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答每经问:市场化和城镇化发展 对中等收入群体增长将起明显作用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任务,同时也有很多讨论,主要涉及共同富裕是为了做大蛋糕还是如何分好蛋糕?“这两个问题都很重要。但我想强调的是,共同富裕从本质上来讲还是一个发展的问题。”
  谈及共同富裕,就离不开在中国较为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分论坛现场向彭森提问: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应该如何解决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偏低的问题?
 
 做大蛋糕的同时要切好蛋糕
 
 彭森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坦言,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是一个调整收入差距、财富差距的过程,所以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要切好蛋糕,通过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手段进一步协调收入差距和财富的代际转移。
  “对于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已经形成了一个4亿~5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彭森说,按照国家共同富裕的相关规划,希望能够到2025年再增加1亿人左右,到2035年,中国50%以上的家庭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这样对促进共同富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这个过程可能还是通过市场化改革、通过民营经济发展,把蛋糕做大的过程。”他说。
  彭森表示:“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实现共同富裕,有两条非常重要,一条是市场化发展,另一条是城镇化发展,这两个发展了,我觉得对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会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
 
 “稳”不是目标,“稳”是为了进
 
 彭森讲述,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人均GDP只有200美元左右,经过了长期的发展和改革,到本世纪初,中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又经过了二十几年,去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2000多美元。
  但是这“很明显不够”。彭森进一步阐释,按照新的目标,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关键的是,我们的经济还要实现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他说,在“十三五”人均GDP能够每年平均增长4.75%以上,“十四五”“十五五”期间人均GDP年均增长4.5%或4%,这样才可能实现上述目标,但这是非常艰巨的,不能一蹴而就。
  要达成这一目标,彭森认为,首先要把经济稳定发展做好。他分析称,近一两年来,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超预期变化,我国承受三重压力。今年一季度数据日前发布,看起来还是实现了开门趋稳,但如果看3月的经济情况,还是面临压力。
  具体而言,特别明显地反映在需求收缩速度进一步加快。3月份社零总额增速-3.5%,进口14530亿元,下降1.7%,这说明国内需求在下降。另外从失业率来看,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上升到5.8%,这个数据也是近几年来比较高的,其中16~24岁青年人调查失业率高达16%。
  面对这些情况,中央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方针。“这当然非常好,涉及我们今后的发展,但是‘稳’不是一个目标,‘稳’是为了进。”
  怎样在稳中求进?彭森认为,还是要通过改革,特别是市场化的改革来推动我国经济建立长期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其实主要的想法还是通过市场化改革破解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共同富裕才最终有可能实现。”彭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