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800万吨技改项目打破产能“瓶颈” 四川金顶深化产业布局迎业绩释放

四川金顶正迎来业绩加速释放期。4月18日晚,四川金顶公布2021年年报。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收与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扣非净利润不仅实现翻番,还创了历史新高。
  近年来,四川金顶通过聚焦主业并持续深耕细作,紧扣石灰石矿石开采及下游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进行谋篇布局。去年,石灰石矿山800万吨技改项目已完成,并于2021年12月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受益于产能不断释放,四川金顶业绩也有望实现“加速度”。
 
 供给端——完善800万吨技改项目
 
 峨眉山市乐都镇是四川省重要的水泥生产基地,身处该地的四川金顶成功在1993年登陆资本市场。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名老兵,四川金顶紧跟行业进阶步伐,深谙可持续发展之道。2012年末,公司完成重整以来,剥离水泥业务,立足石灰石矿山资源和铁路专用线的优势,公司先后完成了石灰石矿山资源增划、年产60万吨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建设以及现代物流园区项目建设。
  如今,四川金顶已成为四川省大型石灰石矿山之一、乐山境内大型散货集散地、西南地区大型氧化钙生产企业,形成了石灰石开采、加工、产品销售及仓储物流的产业链。
  四川金顶开采的石灰石,一是满足自身氧化钙生产需求,二是供应周边的大型水泥厂。2021年,公司共计完成石灰石开采总量724.34万吨,同比增加223.34万吨,增长率44.58%。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备受关注的四川金顶石灰石矿山800万吨技改项目已经完成,并顺利进入生产阶段,这是四川金顶突破产能“天花板”的谋定后动,也是在供给侧改革的明智之举。
  800万吨石灰石矿山技改项目完成,于四川金顶来说,重要性不言自喻。尤其是面临国家对矿山企业整合、矿业权实行准入制管理,对小型矿山开发进行限制的背景下,四川金顶的优势禀赋就会充分凸显出来。
  因为,四川金顶所拥有的石灰石矿山储量大、品位高、运距短及开采成本低。技改项目完成,矿石年生产能力将达到800万吨。一方面生产规模扩大,另一方面开采成本降低,盈利能力提升,也不难理解。
  这实际是四川金顶在完善产能供给端的有益实践。立足现有石灰石矿山资源和铁路专用线优势,四川金顶在顺利完成石灰石矿山800万吨/年技改项目后,目前也正在推进废石综合利用年产500万吨建材系列产品项目。
  项目建成后,四川金顶将形成以石灰石矿石开采销售、活性氧化钙及后续深加工产品等矿石生产产业链布局和仓储运输服务业为主的业务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化产业布局,创新产业技术运营方式方面,四川金顶也勇于革新探索。2021年,公司通过实施5G智慧矿山一期建设,完成5G网络部署,启动矿拉拉小程序版运管信息平台建设,为矿山提供综合能效管理解决方案与应用落地。
  2022年,四川金顶在继续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同时,启动矿山绿色矿卡的升级替换,用5G、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技术,在矿山实施5G智慧矿山升级,提高矿山运营效率与管理能力。
 
 需求端——产销两旺 扣非净利创新高
 
 通过供给侧改革,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激发生产活力,提升公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四川金顶在技改项目的优化,无疑显示出非凡的洞察力。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下游需求旺盛,如果受制于自身产能瓶颈,即便面临大好的市场前景,也会与机遇失之交臂。而一旦产能优化得以释放,并精准对接下游需求,公司的业绩将会出现良性的正向循环,并享有市场与品牌的议价能力。
  因此,四川金顶完善供给端优化的产业化实践路径也正被市场所验证。
  去年,四川金顶全年累计完成生产量762.78万吨,同比增加225.96万吨,增幅42.09%,其中:石灰石生产724.34万吨,同比增加223.34万吨,增幅44.58%;氧化钙生产38.44万吨,同比增加2.62万吨,增长率7.31%。
  那么需求端的表现又是如何呢?2021年度,四川全年共完成销售量693.14万吨,同比增加215.29万吨,增幅45.06%,其中,完成石灰石销售654.82万吨,同比增加212.80万吨,增幅48.14%;完成氧化钙销售38.32万吨,同比增加2.5万吨,升幅6.97%。
  产销两旺下,四川金顶业绩有望迎来加速释放。
  财报显示,2021年,四川金顶全年实现营收3.73亿元,同比增长4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78.48万元,同比增长77.28%。反映主业的扣非净利润为6202.71万元,同比增长106.31%,创历史新高。
  叠加优势资源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四川金顶也预计,2022年将实现矿石开采700万吨,氧化钙生产40万吨,全年实现营收约4.5亿元。
  在四川金顶看来,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未来,四川金顶将形成从矿山到石灰石加工及产品销售、仓储物流的业务布局,聚焦主业,强化管理,以此实现稳增长预期与发展蝶变。 文/靳佚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