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今年来汽车类上市公司“跌跌不休” 80余只个股股价缩水超30%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随着吉林、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的车企和汽车零配件供应企业积极纾困,陆续实现复工复产,已持续回调三个多月的汽车股也开始回暖。
  4月20日开盘,A股汽车类板块拉升,中通客车、长安汽车等股拉升上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当日9时45分,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涨1.03%,板块内天龙股份涨停,宁波方正上涨8.13%,纽泰格等涨超7%。
  但截至当日收盘,汽车板块再度走低。“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跌7.55%,市值跌破万亿大关,总市值为9486.56亿元;比亚迪下跌1.26%;上汽集团下跌1.32%。
  事实上,今年以来,无论是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集团、小鹏汽车等汽车产业链上的头部公司,还是均胜电子、泉峰汽车、华阳集团、富临精工、立中集团、华域汽车、宁波华翔、富奥股份等市值稍小一些的汽车产业链公司,均在股价上折戟沉沙。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收盘,泉峰汽车、长城汽车等十余家汽车产业公司在2022年的股价跌幅已超45%,吉利汽车、小鹏汽车、均胜电子等超30家公司股价跌幅超40%,超80家公司股价跌幅超30%,约150家公司股价跌幅超20%。
  汽车产业股走弱,导致汽车产业相关基金也经历了长期的单边震荡下降。自今年年初至4月20日,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下跌近25%,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下跌超25%,融通新能源汽车主题精选下跌接近30%。
  不过,好消息正在传来。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同时,工信部将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加强问题的研究和工作统筹,尽快研究明确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等,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4月18日,上汽集团旗下整车厂、相关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物流运输公司已经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4月19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8000名员工到岗,正式复工复产;吉林长春方面,中国一汽在长春的五个主机厂已经在4月16日全部复工,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等已实现整车下线。
  在此背景下,汽车类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也开始显露回暖迹象。4月以来,小鹏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英利汽车、常熟汽饰等个股企稳回升,其中广汽集团股价上涨6.59%;比亚迪股价上涨5.21%;常熟汽饰股价上涨12.27%。
  在北京一家中型私募基金的负责人看来,我国汽车产业的远期未来值得被坚定看好。“其一,我国政策鼓励民众在汽车领域的消费;其二,国产汽车品牌在配置、性价比上有较强优势;其三,年轻消费者越来越认同国产汽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