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大盘表现疲弱 可能还会惯性下跌

4月20日(周三),A股下跌,上证综指跌1.35%至3151.05点,其余股指跌幅相差不多,只是创业板综指因权重股拖累而大跌2.70%。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88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普涨,港股微跌。
  盘中最引人注目的个股无疑是昔日超级大牛股阳光电源,竟然录得20%“大号”跌停,而且还拖累了同类个股,比如宁德时代下跌7.55%。
  阳光电源公布了2021年年报,该公司2021年四季度业绩相当惨淡,拖累全年业绩,出现了19%的降幅。从历史上看,这类大牛股就算业绩增长,只要稍不如预期,也可能杀跌,更何况是大跌眼镜式下滑。
  智慧政务、数字中国概念股上涨,食品、旅游、酒店、饮料等消费类个股也大多上涨。最近走势相对稍强的房地产、钢铁、煤炭等板块普跌。
  疫情方面,周三公布的周二新增阳性病例环比下降,这或多或少能为消费类个股提供一些支撑。
  智慧政务、数字中国概念股上涨与以下这则消息相关:4月19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面利好相对笼统,所以投资者如果持有这类个股,短期内不宜顺着消息面做,等短线波动后倒可静心研判一下政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如觉得有利,才慢慢出手。
  大盘表现疲弱,看这势头可能还会惯性下跌。短期内投资者可侧重于有复工消息或预期的个股,这类个股也许算是避风港。不过,复工的后续情况要注意跟踪,由于未来情况一时难以判断,故操作中对复工概念股最好采取逢低吸纳的策略,不能轻易追涨。
  除复工概念股可注意逢低吸纳外,另可关注需求受各类因素干扰较少的品种。前期中国移动一度表现不错,现在也算平稳,这类个股就是需求受各类因素影响较少的品种。除此之外,部分公用事业类个股也属于此类,但投资者应注意具体行业具体分析。至于疫情相关医药股,那当然肯定是了,但这类个股位置太高了,不如忽略。
  “困境反转类”个股也可重点关注,同样要注意选择那些涨幅还不太明显的品种。经济大环境本身就容易反复,故所谓“困境反转”的情况大概率也会有反复,投资者若过分追涨就缺少回旋余地。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