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华锋股份修正业绩预告 净利润较原先数值几乎翻倍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凭借子公司的业绩补偿款,华锋股份(002806,SZ;昨日收盘价13.68元)2021年的盈利或将进一步增长。
  4月18日晚,华锋股份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前,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300万~3400万元;修正后,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4500万~6300万元,较原先的预计数值几乎翻倍。
  为什么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华锋股份表示,公司根据子公司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工华创)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初步估算因理工华创未能完成业绩承诺,重组交易对方向公司补偿金额使公司当期净利润增加约为3780万元。
 
 子公司业绩承诺未实现
 
 早在2016年12月,华锋股份就发过一份《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交易对手方为理工华创。
  2018年9月,华锋股份完成了对理工华创100%股权的收购。据了解,理工华创致力于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提供电控及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服务。
  收购理工华创之前,华锋股份的主要业务是电极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完成了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跨界”。
  伴随上述收购的是业绩对赌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林程等理工华创原股东承诺,理工华创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50万元、4000万元、5200万元和6800万元。
  上述净利润也包括理工华创当期取得或分摊的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并按照会计准则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科研经费。
  根据对赌协议及其补充协议,若理工华创业绩补偿期间累计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应向华锋股份支付补偿金额。
  在2017年和2018年,理工华创都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而从2019年开始,理工华创的净利润就不再达标,2019年,理工华创的净利润完成度仅为80%出头;2020年,其净利润更是亏损5659.53万元。
  据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的审计报告,剔除除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的政府科研经费外的非经常性损益、可转债募投项目损益、华锋股份提供资金支持的成本等影响后,理工华创2017年到2020年累计实现净利润5075.19万元,而承诺实现的净利润为1.805亿元,两者相差近1.3亿元。
  相关公告显示,2020年理工华创的经营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因此华锋股份和重组交易对方拟将2020年度业绩承诺顺延至2021年履行。
 
 销售收入同比升约40%
 
 为什么要修正业绩预告?华锋股份表示,公司根据理工华创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初步估算因理工华创未能完成业绩承诺,重组交易对方向公司补偿金额使公司当期净利润增加约为3780万元。同时,华锋股份还提到,此项收益增加公司非经常性收益约3780万元,不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锋股份两次业绩预告的对比中看出,公司修正业绩预告并不仅仅是因为理工华创约3780万元的业绩补偿款。
  业绩补偿款无论是否到来都不会影响华锋股份的扣非净利润,而公司却对扣非净利润也进行了修正。
  按修正前的业绩预告,华锋股份预计2021年扣非净利润亏损100万~500万元;修正后,公司预计2021年扣非净利润为200万~700万元。
  2020年,华锋股份净利润亏损3.0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26亿元。结合业绩预告修正后公司2021年预计净利润4500万~6300万元的数据来看,公司已经在2021年实现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扭亏为盈”。
  为何2021年业绩有所增长?华锋股份表示,受市场需求影响,电极箔产品供不应求,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上升约40%,销售单价也有较大上涨;2021年2月以来,子公司理工华创北京厂区恢复正常生产,新能源汽车业务销售收入比2020年同期上升约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