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走势平淡 农业板块算是亮点

4月19日(周二),A股小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5%至3194.03点,深综指跌0.11%,创业板综指跌0.77%,科创50指数跌1.46%。
  由盘面看,前一天大跌的银行股普涨,这也是上证综指跌幅较小的原因。
  沪深主板及创业板上涨个股居多,只有科创板例外。虽说一两天走势也许不代表什么,但假如经常出现科创板稍弱的情况,投资者也许就得关心一下其背后的原因了。
  以本周二为例,有3只创业板新股和2只科创板新股挂牌,结果是科创板新股都破发了,而创业板新股全是上涨的。如果我们不看一两天情况,而是将时间拉长,比如看今年来上市新股,也同样是科创板破发占比更大。如果科创板破发占比更大是个常态,那投资者就得警惕了,比如未来打新,则应对科创板新股花更多时间研究。
  关于科创板,我还想提醒投资者一件事,就是限售股解禁。大家知道,科创板于2019年6月开板,意味着最早那批科创板股票再过两个月就上市满3年,届时将有大量限售股陆续解禁。某种意义上说,只有到那时科创板的走势及价格才能算“真实”。如果个股质地真好,全流通没事;如果个股质地平平,多数情况下表现会比较差。我觉得普通投资者在参与投资时应将限售股解禁因素纳入考量,特别是持股质地并无特别亮点时,更应回避将有大量限售股解禁的品种。
  股指周二的表现只能算“平淡”,农业板块算是少有的亮点之一。此外,煤炭、油气等板块表现也不错。弱的板块也有,如CRO概念、汽车芯片、半导体板块均跌幅居前。
  周一央行、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这条消息细节极多,如果细细拆开看,或许就能理解周二一部分个股的强势表现,如农业品种。
  也是在周一,银保监会党委作出部署,要坚决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这条消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盘在当前位置涨跌两难,因一些因素暂时还看不太清,或者说虽能看清却靴子还没落地。就当前情况看,投资者可以观察一下后续复工情况及“复工概念股”的表现。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