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极致缩量 一招识别强弱分水岭

股市有不同的悲欢,欢笑的人千篇一律,悲伤的人却各有各的苦楚。
  就当下A股市场来说,达哥发现有三个大坑,一个是“配股”,一个是“业绩”,还有一个是“打新股”。投资者对此需谨慎。
 
 市场低迷 配股是一个坑
 
 先说“配股”,前天东方证券发配股公告带崩券商股,昨天又来了一家券商,兴业证券配股过会,收盘下跌7.89%。
  市场整体低迷,对中小投资者来说,配股就是一个坑。配股之后,是要除权的,参与了配股,股票数量增加了,但是股价却降低了;如果不参与配股,作为原股东,手里持有的股票,直接除权,股价不仅下来了,而且因为配股,股票数量也没增加,更惨。
  一句话总结:弱势市场下,参与配股大概率会有损失;不参与配股确定的损失更大。所以,投资者用脚投票直接不玩了,卖掉股票,这个股东不当了,这样就不会有损失。
  像极了最近大家对“打新股”的态度,只要我不参与打新,新股就伤害不了我。
  话说昨天又有新股破发了。发行时三分之一的散户弃购,弃购金额达3.95亿元的新股经纬恒润昨天上市直接破发。
  上周末,我看了一个数据,截至上周五,今年上市的新股共计99只,跌破发行价的有57只,这57只以创业板和科创板为主。其中,科创板上市33只,有23只破发,破发率在70%左右。这说明在如今环境下市场不认可高估值、高股价模式。
  达哥顺藤摸瓜,查了一下今年来A股打新的数据——新股当日亏钱的情况。其中,后缀字母带“U”的新股破发率超80%。创业板上市42只新股,首日亏钱的有10只左右,这个数据是可以接受的,至少按概率来说还行。沪市600开头的企业,还是按20倍左右的市盈率来发行的,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是保护,可以正常打新。如果中签了,哪天不涨停,哪天卖就行。
  总结一下就是打新要避开高估值、高股价和亏损,创业板赚钱概率大,沪市更值得信赖。
  还有一个坑就是“业绩”。芯片龙头韦尔股份昨天跌停,造成半导体板块“大出血”,诱发因素是年报业绩不及预期,整体数据很不错,但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1%,净利润同比下降2.2%。
  月末是财报更为密集的窗口期,由业绩不及预期带来的下跌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
 
 鉴别强弱 看短期压力位
 
 达哥觉得,关于以光伏、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景气赛道超跌方向,现在有必要对这些跌幅比较大的板块进行区分。
  还记得本轮“政策底”反弹之初,达哥提到的鉴别潜在强势板块的方法吗?以上证指数作为参考,能够冲破前期短期压力位的板块,走强的概率更大。到目前为止,这个策略是非常实用的,一招即可识别强弱分水岭。
  之前通过这个方法筛选的房地产、旅游、建筑装饰、农业、化肥等板块,表现都非常不错。最近新出现的面孔如免税店、物流、零售等板块,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分析。
  类似逻辑也适用于这几天超跌反弹的景气赛道板块。以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为例,该板块4月11日至15日5根日K线连续重叠在一起的区间,就是一个最小压力位,短期该板块指数已冲破了这个压力位,昨天板块指数处于调整过程中,能够走强的第一步就是回调不进这个压力区间。而一旦进入这个区间就说明大概率转弱了。
  通过这个方法,再来看半导体、锂电池、光伏、数字经济等板块,短线孰强孰弱,是不是一目了然?
  聊完板块,再来说说昨天市场的整体情况。最让人惊讶的是极致缩量。注意,这是在北上资金恢复交易的情况下,全天的成交金额竟然只有7795亿元,只比前天多了9亿元。
  成交金额和市场活跃度有关,成交金额下降,强势股的持续性会大打折扣,板块自然会受影响。当然,缩量也不全都是坏处,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缩量的时候才更容易看清谁在放量,大家抱团取暖就好了。
  这让达哥想起2018年,那时候也是大盘持续缩量,指数天天阴跌。而当时的情况跟现在全然不同。彼时是国内金融去杠杆叠加贸易争端,现在则是疫情困扰。
  利好看起来挺多,但股市就是不涨,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和市场螺旋式互相影响,打击了投资者的情绪。
  保持谨慎,保持耐心。只要疫情局面能够扭转,政策落实到位,经济快速好转,那么今年大盘指数大概率不会太差。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