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国资委:一季度央企净利润同比增长13.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在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同比增长13.7%;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5194亿元,同比增长4.6%。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彭华岗表示,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514.2亿元,同比增长18.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8%,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72.7万元/人,同比增长13%;3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65%,控制在年初确定目标内。
  此外,数据显示央企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723.3亿元,近六成企业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179.3亿元,同比增长14.6%。
  彭华岗指出,中央企业一季度整体生产经营形势比较稳健,但是受俄乌冲突、疫情演变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央企业经济运营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存在着很多困难和挑战。
  他表示,3月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当月增速出现同比增速下滑,发售电量、成品油销售量等先行指标增速也有所下降。从企业的情况看,行业企业效益出现较大分化,电力企业的煤电业务受煤价高企影响持续亏损,航空运输企业受疫情和航油成本上涨影响亏损进一步扩大。
  另外,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畅、订单下降等因素影响,汽车、轨道交通、旅游、商贸等行业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
  彭华岗强调,尽管今年外部形势严峻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压力和挑战很大,但必须坚持年初确定的“两利四率”“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不动摇,坚持既定效益增速不改变。
  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稳增长,抓实抓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二是围绕防风险,抓实抓细风险防控各项措施,通过做实两方面的工作来应对当前面临的比较复杂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推动全年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