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景气板块大口回血 风格切换尚需观察

昨天,场内和场外的消息都很多。
  最重要的就是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总体来说,数据是超预期的,但一些细分行业的压力就比较明显了,比如消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8659亿元,同比仅增长3.3%,而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尽管从3月的细分数据来看,预期情况并不理想,但因为叠加了疫情影响,其实也算预期之中。
  考虑到4月份前半段有部分地区仍然在遭受疫情影响,倘若在这个月各项生产能够恢复正常,4月大概率会是今年经济增长的“市场底”。
  现在的不理想,恰恰预示着后面会有更大的刺激力度,这也是昨天创业板指数上涨的原因。此外,昨天上午召开的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可以视作一个稳定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磅信号。
 
 招商银行股价闪跌
 
 昨天A股可谓异常精彩——一个是低估值大幅调整,高标股集体“天地板”,另一个是景气板块大口回血。
  招商银行股价闪跌登上热搜,吸引了全市场的目光。一开盘,金融股低开,大家都能平常心看待。毕竟央行降准幅度不及市场预期,对金融行业算是利空,然而,开盘不久,招商银行就开始加速跳水,一口气从跌2%杀到跌8%,成交量迅速放大。
  对于传闻,昨天下午5点多,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田惠宇先生免职的议案》,同意免去田惠宇先生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同意由王良先生主持招商银行工作,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银行股这么一跌,拖累了整个金融股,券商、保险也跟着跌幅居前,午后地产股也被砸。一同“拜天地”(即“天地板”)的个股不在少数,渝开发、中交地产、南国置业上演“天地板”,步步高上演“地天炸板”,畅联股份上演“地天板”。
  达哥觉得,渝开发、中交地产和九安医疗等调整之后炒作“第二波”的个股,以九安医疗“三连板”数量最高,算是目前炒作的天花板了。对于大涨之后的高位股,尽量少冲动做追涨打板操作,还是优先选择超跌有逻辑上涨潜力的品种潜伏比较好。
  之前一直不错的银行、地产、保险被招商银行带偏,集体下跌。达哥觉得,一个整体走强的板块,不会因为某家公司的突发事件而改变趋势,调整到支撑位,可以继续观察。
 
 周一市场缩量明显
 
 低估值板块调整沦为“背景板”,成长股迎来大反攻,光伏、芯片、汽配、科创等终于回血,市场出现了久违的风格转向。至于这个转向是一日的“回光返照”,还是一个有象征意义的标志,现在不确定。达哥觉得,就眼下市场的情况来说,景气板块只能当超跌反弹看待,是否切换风格还需要观察,即使成型,也有个反复确认的过程。
  应该说创业板昨天的情况和预判一致,短期低点的概率比较大。此前达哥说了两个方向,近期强势股和超跌股。强势股需要维持强势结构才行,在调整中,这是一个去弱留强的过程,扛住了,就能继续走牛。超跌股中汽配走得最强,紧接着是半导体,这两个行业在长三角地区占有相当的比重,和上海的复工复产消息有关。
  很多人觉得汽车零部件会带动赛道回暖,达哥觉得这是不同的两条逻辑。汽车零部件走的是复工复产下的行业困境反转,其实走的是经济复苏路线;而机构的赛道股走的是反弹路线,这两者的逻辑是不同的。
  还有就是数字经济反弹得也还不错。这些超跌反弹板块可以看长做短,碰到压力位可以适当减仓,也要小心反弹之后连续横盘,连续横盘不是一个好信号。
  相较于上周五,本周一市场缩量很明显,预计偏低量能上半周会延续,且近日资金大部分去高就低为主,因此短线仍建议回避高位题材股,特别是月末财报更为密集的窗口期。缩量明显说明市场信心不足,观望的投资者比较多,抄到底了也别乐观,还是要控制仓位,更多关注前期超跌+业绩+符合后市政策导向的方向。(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