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徐洪才建议用超常规刺激消费:政策发力 经济强于预期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4月18日,中国经济2022年“一季报”正式出炉。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如何解读这份刚刚出炉的“成绩单”?一季度经济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原因何在?投资在多个重要经济指标中表现最为强劲,体现了什么?今年的稳增长有哪些重点需要关注?
  对于上述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进行了专访。徐洪才指出,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强于预期,显示出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并已显效。
 
 中国经济显现强劲韧性
 
 NB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8%,明显超过去年四季度4.0%的GDP同比增速,也超过市场普遍预期。在您看来,一季度GDP表现强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何在?
  徐洪才:对于GDP表现优于预期的现象,我觉得最重要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一点:就是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各项宏观政策持续发力。
  比如说,在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方面,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一季度整体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9.3%,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很突出,这是政策力度比较强的一个体现。此外,从消费、进出口等多方面数据看,当前中国经济也显现出强劲的韧性。
  在消费方面,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尽管3月份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大、消费数据波动明显,但整体的一季度消费数据还是一个正增长的状态,体现出了韧性。
  在进出口方面,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7%。在全球通胀持续、俄乌冲突爆发等多重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的进出口还能有如此强劲的表现是不容易的。
  而在工业生产方面,全球大宗价格上涨对我们的制造业形成了明显的成本压力,但我们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保持稳定,体现出我们微观主体的表现也强于预期。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特别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同比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这一增速比GDP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说明我们“六稳六保”工作推进得比较好。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一季度经济数据中也有多个方面的信号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比如说,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16-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在各个年龄段中相对较高;此外,农民工的就业情况也因为疫情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此外,近期出现了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的现象,这意味着可能会有一部分资金外流,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一定的压力,这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
  第三个方面是PPI数据处于高位,大宗价格商品继续上涨,这将对我国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
 
 可考虑超常规刺激措施
 
 NBD: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消费和供应链运行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比较大。在您看来,对这两个经济运行的关键环节接下来应该如何进行修复?
  徐洪才:我觉得你提到的正是当前经济运行中最为关键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发力,但只要供应链出现中断,那上述两个领域的发力就很难奏效。供应链的紧张,不仅影响中小微企业,也影响整个完整的产业链。
  要有效地修复供应链,我觉得当务之急还是对当前的防控机制进行优化。比如说,一些地方在执行防控措施时,“一刀切”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出现了随意设卡不让货运车辆上路等情况。如果能有效遏制这样的现象,就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
  有人会说,可以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扶持措施等,但这些措施实质上都是辅助性的,最有效的还是要把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同有序复工复产结合起来。
  消费的复苏也和尽快管控住疫情有极大的关系。我觉得可以考虑在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采取发放消费券甚至现金这样超常规的刺激措施,这也是全球多地实践中比较成功的做法。